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生组织 -- 研究生会 -- 制度文件 -- 正文

建大青年 勇于担当:致全校研究生的一封信

2016年07月24日  点击:[]

2015年7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全国青联十二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六大的贺信中强调:“当代中国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自觉按照党和人民的要求锤炼自己、提高自己,做到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习近平总书记期望有为青年竖起理想的大旗,拿出责无旁贷的担当勇气,为广大青年如何求知求学、开创事业、把握人生、成就梦想指明了努力方向与奋斗路径。

在五千年的中华文明中涌现出无数勇于担当的仁人志士,担当精神早已融入中国人民朴素的感情之中,根植于追求真理、创造幸福的坚定信仰之中。中国传统文化更加注重个人对整体的义务、责任与担当,中国传统文化以及知识分子的人文情怀更是寓于他们的政治关怀和社会关怀之中。“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正是对中华传统文化中担当宏愿的经典概括。

面对边疆的祸患,霍去病吼出了“匈奴未灭,何以家为”的志气;面对刘皇叔真挚的请求,诸葛亮发出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誓言;面对黎民苍生,范仲淹许下“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宏愿;面对荣辱,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鲁迅“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面对生死,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谭嗣同“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古圣先贤的事迹被千古传颂,他们留下震撼心灵的诗句,正是中华民族担当精神的生动诠释,不仅为晚辈后生提供了思想支撑,同时还鼓励着每一个有抱负、有雄心壮志的人不断前行。中国人以事业为重,“生无益于时,死无闻于后,是自弃也。”而在当下的某些人眼里,官品高阶、职权广大、腰缠万贯才是人生追求。而当这些道德取向、价值取向成为衡量一个人成功与否标准的时候,就导致了许多人理想褪色。不仅封建传统严重的地区是这样,连受人尊敬的高等学府也不例外,谈起优秀校友,它首先不是说有多少知名学者,而是说培养了多少高官、诞生了多少富豪。要知道高校可是年轻人聚集的地方,无形当中受到的潜意识驯化是多么的可怕。当今的社会风气越来越功利、越来越现实,理想信念和担当意识越来越淡薄。

“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是应该是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是唱出千万青年内心中誓言、活出一个无悔青春的经典台词。但是回首往事,多少人在青春逝去后仍然可以问心无愧地再将这一段台词大声说出呢?拿不出担当魄力的人是无法做到的。在青年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之后,至关重要的几步路该怎样走,是每个青年都困惑和迷惘的。要知道,从意志自由的那一刻开始,就意味着需要承担起自由的后果与责任。只有那些敢于担当的青年,才可以谱写自己“无悔”的青春之路。不管是动荡时代还是和平盛世,他们的青春之旅才是丰富多彩、令人回味、真正无怨无悔的。
梁启超曾说,人生须知负责任的苦处,才能知道尽责任的乐趣。时常听人感慨生活不易,可事实上,真正追求理想的人一生才是辛苦的,也就是“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而许多年轻人却放弃了追逐的脚步,囿于眼前可见的名和利,再摆出若干条的“无奈”,无奈所学无用,无奈无人理解,无奈时不我待,无奈理想的丰满和现实的骨感。其实,人生在不同的起点,不同的时间段有不同的任务。起初是为了谋生自立,当然还有为父母家人,而后则是为出人头地。细说起来,则一定是房子、汽车、生活质量,甚至还有未来的养老,等等,而所谓的困难,都不超出眼前可见的利益,也总会有暂时解决不了的困难。可是反过来因自己的“不理想”状态抱怨吐槽,这不是担当的态度,而是丧失斗志、懦弱的表现,是推脱逃避。

如今,我们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复杂环境,需要一批不慕虚荣、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青年人来接过锐意进取的大旗。担当是一种态度。担当其实大可不必一定要“放弃一切”,牺牲全部。在生活中,面对身边的每个人,遇到的每件事,手头的每份工作每项任务,扮演的每种社会角色,都有担当与否的两种选择。青春是打开了就合不上的书,人生是踏上了就回不了头的路。勇于担当才能体现青春的价值,才能拥有自信。畏首畏尾,不敢抉择,自怨自艾,抱怨吐槽,这不是青春应有的态度。

当今时代,正是千万青年延续五四光荣传统,响应党的号召,奉献社会和人类的时刻,作为青年,应积极投身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当中。在我们身边有在国家号召下走向基层服务群众的大学生村官,有在国家建设一线、项目攻关前沿的科技人员,有投身市场大潮、开拓“互联网+”的年轻“创客”,有坚守在边陲海防的钢铁卫士,还有在工厂生产线上的“打工妹”、走街串巷的“快递哥”等。他们以自己脚踏实地、勤于追梦、勇于担当的实际行动证明,当代中国青年不愧为大有希望、大有作为的一代。青年在成长过程中对自身认知的特点有所了解之后,就应当有意识地培养自己对祖国、社会的认识,对担当的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要志存高远,增长知识,锤炼意志,让青春在时代进步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青年人要树立起良好的担当意识,就要不断增强对社会、国家和民族的担当精神。只有增强对社会、国家和民族的担当意识,才能更好地担负起自己的时代责任,完成自身肩负的重要时代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认识世界发展大势,跟上时代潮流,是一个极为重要并且常做常新的课题。中国要发展,必须顺应世界发展潮流。要树立世界眼光、把握时代脉搏,要把当今世界的风云变幻看准、看清、看透,从林林总总的表象中发现本质,尤其要认清长远趋势。要充分估计国际格局发展演变的复杂性,更要看到世界多极化向前推进的态势不会改变。要充分估计世界经济调整的曲折性,更要看到经济全球化进程不会改变。要充分估计国际矛盾和斗争的尖锐性,更要看到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不会改变。要充分估计国际秩序之争的长期性,更要看到国际体系变革方向不会改变。要充分估计我国周边环境中的不确定性,更要看到亚太地区总体繁荣稳定的态势不会改变”。青年作为未来建设国家的骨干,只有对国际大势有清醒的认知,才能更好地肩负起国家赋予的历史重任,实现中国梦。

毛泽东同志在访问苏联看望留学生时,留下了至今让人难以忘怀的激情演讲:“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这不仅是对青年人的称赞,更是对广大青年所寄予的厚望,同时这也是青年不可推卸的历史重任。当前,我国的改革开放已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国家的经济发展也进入“转型期”,人们正满怀信心地向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勇前进。在这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面前,担当精神是每个青年所必须具备的优秀品质。

青年要忠于自己的梦想,有敢于担当的意识。忠诚理想是一个有为青年最基本的素质,是青年担当精神的基本体现。青年尤其是党员朋友更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对于应该做的事顶着压力也要干,对于应负的责任迎着风险也要担当。必须正确认识功过是非与成败得失。多担责任、多干事业难免遇到困难和问题,若是怕得罪人,怕出现事故,墨守成规,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如何实现?

青年要时刻做好准备,有敢于担当的勇气。革命先烈秉承着“士不可以不弘毅”的昂扬斗志,为国家和社会做出了巨大贡献,甚至流血牺牲。困难和挫折是担当精神最好的试金石,青年的担当,在遇到困难或者挫折的时候最能够体现出来。作为青年,应该无所畏惧,身先士卒,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拿出当仁不让的魄力。困难当前,不能视而不见,不能绕开困难,不能揽功诿过,要敢于承担责任,敢于放开手脚干事业,挫折面前不退步、逆境面前不悲观。既然世界是青年的,青年就必须做勇于担当的楷模,要担当困难,担当风险,担当失误,担当责任,这些要成为每个青年的一种自觉、一种品质修养、一种履职境界。而只有大胆负责、敢于担当的青年,才能在挑战中把握机遇,在困境中找到出路,才能真正担负起人民的重托,担负起历史的大任。

青年要锤炼过硬的本领,有敢于担当的能力。“责重山岳,能者方可当之。”青年有强健的体魄,有聪慧的头脑,必须要好好地加以利用。只有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才能快速提高能力,拥有担当的资本和底气。“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培养能力素质最重要的途径还是学习,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切实提高自身的组织力、执行力、协调力和应对突发情况的处置力。青年只有具备令人信服的真本事和细致扎实的工作作风,具有真才实学和极强的工作执行力,自身的担当才有基础,才更自信。

担当精神,是事业心和责任感的试金石,也是衡量能力强弱和素质高低的标准尺。在风起云涌的新纪元,只有有担当精神的人才能成为真正的弄潮儿。面对这样千载难逢的机遇,我校研究生青年更是要迎风破浪、脚踏实地、尽心尽力,扛起属于自身的那一份担当,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究生会主席

陕西省学生联合会副主席 卢 明

陕西省学生联合会办公室主任

2016年7月24日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