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育人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实践育人 -- 正文

三下乡|建筑学院2023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成果展示(三)

2023年10月25日  点击:[]

2023年,建筑学院学子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我们在行动”的号召,积极发挥自身力量,纷纷参加了2023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他们深入农村、社区、企业等基层一线,在红色寻访中感悟中国精神、在成就观察中认知中国国情、在实地调研中感受中国速度、在沉浸体验中领略中国魅力,取得了丰硕实践成果。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看看本篇中院级重点团队的风采吧!

筑梦青春,践行高原——西藏·昌都茶马古道沿线历史古镇古村遗产资源综合调查研究实践团深入领会《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意见》,探索两办精神的西藏工作方案。聚焦察雅县古村古镇文化遗产,弘扬传统文化基因保护工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四方联合科考团队,追寻五条红色线路,开展为期十二天的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在探访中厘清乡村现状、在分析中构建资源库,以历史文化、遗产资源、社会经济、人居环境、传统技艺等内容为考察方向,通过调研、访谈、测绘、记录等方式来获取丰富的科考数据信息。实践团成员持续奔走在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察雅境内的乡野古道。深入21个自然村落,挖掘茶马古道上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史实,探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路径。以风土乡愁赓续为文化传承的底色,重温茶马古道中党中央政府入藏治藏的国家记忆,为茶马古道沿线乡村振兴蓄力赋能。

团队合影

实践目的

第一,摸清家底,即:分别从文化线路、古镇古村两大方面展开。首先,研究已有文化线路的保护活化方式,总结出线路及古镇古村群体的保护方法;其次,研究现有历史古镇古村保护模式与方法,总结历史古镇古村个体层面的保护经验,为后续构建文化线路视角下的茶马古道察雅段沿线的古镇古村保护思路做铺垫。

第二,盘活资源,即:构建文化线路影响下沿线古镇古村保护的基本思路;首先,厘清文化线路及沿线古镇古村的基础特征与问题,其次,针对线路村镇群层面和沿线古镇古村个体层面现有的地域文化特征及存在的问题,对文化线路及其沿线历史城镇提出保护策略。

第三,实证落实,即:将上述提出的文化线路视角下历史村镇保护的基本思路结合茶马古道昌都察雅段、以及沿线的古镇古村,展开实践探讨;探究茶马古道察雅段沿线古镇古村保护的具体实践操作。

实践过程

古村调研

前期调研

首先在7.27—7.31前往吉塘镇、荣周乡、卡贡乡、香堆镇的8个行政村,21个自然村进行考察,深入了解当地人口状况、村落格局、风土人情,并对44个特色建筑进行测绘。

(1)7月27日,前往吉塘镇亚许、色热西自然村进行调研;

(2)7月28日,首先前往荣周乡荣周行政村,随后前往卡贡乡卡贡行政村进行调研;

(3)7月29日,前往香堆镇热孜行政村进行调研;

(4)7月30日,前往扩达乡岗泽行政村、岗卡行政村、沃巴行政村进行调研;

(5)7月31日、8月1日,整理测绘、调研材料,进行第一次阶段性会议。

古镇调研

在8.2—8.3进行了香堆古镇进行深入考察和建筑测绘,了解到古镇形态格局以及香堆古镇文化沿革,以认知到香堆古镇丰厚的遗产价值。并进一步对向康大殿、次曲拉康、香堆寺、堪欠行宫、察雅活佛颇章等建筑遗产进行测绘。

(1)8月2—3日,前往香堆古镇进行调研;

(2)8月4日,整理测绘、调研材料,进行第二次阶段性会议。

查雅县交通示意图

最终成果

成果展示1

成果展示2

成果展示3

结语

茶马古道沿线的重要遗产资源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宝库,也是孕育了人居生态智慧的深厚土壤。在四方联合考察团各位专家的带领下,充分利用各专业储备,坚定发扬青春本色,聚焦青藏高原,深入了解和挖掘区域文化及发展瓶颈,为察雅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发展献计献策,为推动西部地区发展、保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出积极贡献,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为“重走千年茶马路,再叙汉藏乡土情”积蓄青春力量,追寻传统文化、传承文化基因的这场征途,我们一直在路上!

奋斗不息,青春不止

短暂的“三下乡”不是终点

青春的脚步永不停歇

敬请期待下一期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