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育人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实践育人 -- 正文

三下乡 | 建筑学院2023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成果展示(二)

2023年10月25日  点击:[]

2023年,建筑学院学子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我们在行动”的号召,积极发挥自身力量,纷纷参加了2023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他们深入农村、社区、企业等基层一线,在红色寻访中感悟中国精神、在成就观察中认知中国国情、在实地调研中感受中国速度、在沉浸体验中领略中国魅力,取得了丰硕实践成果。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看看本篇中校级特别支持团队的风采吧!

“情融高原厚土,青春致力乡村”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三江源农牧区实践团是一支来自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由辅导员、指导老师、博士生、研究生和本科生组成的乡土建筑研究团队。为促进三江源生态脆弱区人与环境和谐共生,保护传承当地优秀历史文化,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了青藏高原腹地三江源头——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了解当地乡村人居环境现状,为当地农牧民设计提供高标准住房建设图集;深入调研当地历史资源现状,复核已公布名单,发掘优秀历史资源;针对当地人居环境与历史资源,近一步提出流域整体保护模式,从而深入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初步构建多层级多要素的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促进乡村振兴。

团队合影

实践目的

本次实践以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坚决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党的二十大指出要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等为重点,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

实践过程

调研过程

前期调研

实践团在对青海省传统村落文化建设基本情况政策解读和对村落情况初步了解之后,前往青海省仲达乡电达村、安冲(乡) 拉则村、仲达乡塘达村拉吾社、尕朵(乡)卓木其村、歇武镇直门达村等传统村落实地调研,保护并促进当地乡村文化振兴。通过与当地村民进行交流,体验了当地的非遗文化,对传统民居及公共建筑进行了了解,并进行航拍,对每个村落的资料进行备案。随后,进行材料的整理,并对全省申报青海省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的村庄进行资料整理和评审,进一步完善材料以便进行下一步的评审活动。共建传统村落,传承我们的文化与根。

调研汇总

牧区乡村人居环境建设特征鲜明,困难较多,且形成机制复杂,自上而下的政策施行与自下而上的人为选择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在草原特殊的自然环境背景下,牧区乡村发展面临更多的困难,并且牧区乡村自身的局限性决定了其依靠自我发展的能力不足,需要外部力量的帮助扶持。深入研究牧区乡村人居环境特征,有助于了解牧区乡村畜牧业发展规律,了解牧区乡村人居环境建设存在的困境和需求,助力聚焦高质量发展、改善牧区乡村居民生活环境、生活品质、生产能力及草原生态环境的保护。

班玛县入户调研问卷结果统计图

最终成果

历史资源普查

称多县集中连片保护规划

玉树市集中连片保护申报

班玛县传统村落保护规划

结语

本此“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通过为期七十余天的户外课堂学习,实践团成员在深入乡村,挖掘历史文化价值过程中,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切身体会到了乡村建设与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重要性,实践出真知,我们要牢记时代之责,勇于挺膺担当在实践之中奉献自己的青春,为乡村人居环境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注入自己的智慧,为切实提升农牧民生活质量奉献自己的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助力乡村振兴!

奋斗不息,青春不止

短暂的“三下乡”不是终点

青春的脚步永不停歇

敬请期待下一期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