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育人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实践育人 -- 正文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子三下乡:守护矿山“绿”底色

2023年08月28日  点击:[]

为持续推进矿山“五化”建设、“绿色矿山”建设,全面践行“两山理论",调研地下矿山现状及其生态环境恢复情况,2023年8月21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资源工程学院赴陕西省四市六矿安全与生态修复创新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对西北有色地质二里河铅锌矿进行了调研。

ABCF

图为实践团成员进行二里河铅锌矿调研图

西北有色地质二里河铅锌矿位于陕西省凤县平坎镇银母寺村,隶属于由西北有色地质勘查局七一七总队。1992年建矿,设计采选生产能力为年6万吨,矿山开采方式为地下开采,于2012年成为全国第二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

B0A3

图为二里河铅锌矿采矿权图

矿山安全人员在对实践团成员进行了安全培训后由负责人带领进入矿井下了解到矿井开采流程,通风方式等相关情况;经问卷与实际调研,矿山严格控制生产对环境的影响度,持续对生态被破坏区域进行恢复与治理,储备必要的应急物资并定期进行演练。

8E17

图为实践团成员下井图

B005

图为实践团成员进行问卷调查

经过实地考察,该矿山井下有完善的供水、供电、通风、通讯、轨道系统等基础设施,但矿井工作面环境相对恶劣,对于矿工的身心健康有极大影响。因此,实践团成员呼吁更多的矿山企业重视矿山作业面的空气质量,加入生态修复行列,完善矿山生态修复措施;相关部门要解决科学开采、资源高效运用、数字化信息管理等关键问题。助力绿水青山,守护矿山“绿”底色。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