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育人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实践育人 -- 正文

【三下乡】“助推秦岭生态保护”环境学子前往秦岭周边村落开展环境保护活动

2023年08月28日  点击:[]

秦岭生态保护区是中国最大的陆地生态保护区之一,也是中国最重要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区之一,为积极响应团中央关于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学院赴陕西省西安市鄠邑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区实地勘察调研暑期社会实践团于8月27日开展了一系列关于秦岭环境保护主题活动。旨在对秦岭自然保护区矿山开采、生物相关性减少、水资源方面造成的的环境问题以及周边村落对其生态保护所存在的问题进行调研并提出解决措施。

在本次秦岭实践过程中,实践团发现了一些实际问题。秦岭地区的生态环境存在严重破坏和污染问题。之前大规模的采石、乱砍滥伐等活动导致了土壤侵蚀、水源污染等严重后果得到基本遏制,但并未完全恢复到绿水青山的状态。此外,旅游开发过程中存在的乱建乱挖、乱扔垃圾等问题也对秦岭的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影响。

F4CD

实践团在秦岭周边村落向村民宣传相关知识过程中,发现村民们对秦岭生态保护区的了解程度相对较低,生态保护意识还有待加强。因此,实践团成员在与村民们交流相处的过程中,积极向他们普及秦岭野生生态保护区的相关保护规定,并倡导一些有利于保护秦岭的日常行为。例如,节约用水,减少浪费。每个人都可以从自身做起,降低对环境的负担,同时不乱扔垃圾,不破坏植被和动物栖息地。这些行为不仅有助于保护秦岭生态环境,也能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实现可持续发展。

125D8

图为实践队员对村民进行相关知识宣传

实践团在秦岭周边村落进行环保现状调研过程中,实践团对村落内部环境、房屋设施建设以及附近环境进行了观察,并发现了一些环境污染问题。尽管村子整体水平令人赏心悦目,道路交通便利,村舍建设有序,田地肥沃,但仍存在一些垃圾污染和水源受到威胁的情况。

在调查中,实践团注意到村子里的河流经常被垃圾污染,家畜粪便随处可见,这对水源的保护带来了巨大挑战。另外,在居住区的垃圾投放处存在严重的垃圾堆积和垃圾胡乱堆放问题,这些垃圾无法及时处理,给环境带来了负面影响。

与此同时,实践团组织了一系列环境保护教育和宣传活动,以提高村民的环保意识和环保行为。开展宣传活动,向村民普及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教育他们正确处理垃圾、保护水资源的方法。实践团还组织一些实地考察活动,带领村民深入认识秦岭周边环境的特点和价值,以促使他们更加重视保护环境的行动。通过这些教育和宣传活动,实践团希望提高村民的环保意识和环保行为,共同为保护秦岭周边的自然环境做出贡献。

DDB9

E732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学院赴陕西省西安市鄠邑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区实地勘察调研暑期社会实践团活动圆满结束。坚守初心使命,紧跟党的领导,积极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践团成员表示将持续关注生态环境问题,致力于建设美丽中国。同时,也将引导更多的人关注和参与到环境保护中来,共同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