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育人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实践育人 -- 正文

琢佳木天成为金,一刀一刻匠于心——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一带一路”视域下非遗生态体系“点·线·面·体”重构探究社会实践团开展调研

2023年08月28日  点击:[]

刻刀在原木上翻飞,时而粗犷,时而细腻娇柔,一块名不见经传的原木就完成了一次华丽的变身。为感受刚柔并济的木雕文化,体会临夏人崇尚道法自然的平和心境,弘扬精美绝伦的木雕技艺,让世界目光聚集在临夏。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一带一路”视域下非遗生态体系“点·线·面·体”重构探究社会实践团于八月十五日赴柏居艺藏式家具有限公司参观学习,探寻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7CFD

▲图为实践团参观木雕作品展厅

李英来老师是临夏县柏居艺藏式家具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在他的带领下,实践团来到木雕作品的展示厅,李经理向实践团详细的讲解了每一个物件所使用的原料及工艺,大气雍容的藏式家具、活灵活现的生物雕刻、庄重肃穆的佛堂,令实践团成员叹为观止,木雕师傅们在一块木头上把人心所能企及的真善美的高度演绎的淋漓尽致,让人的生活与自然的脉动不离不弃。

67ED

▲图为李英来经理介绍木雕作品的雕刻过程

经过李英来经理的介绍,实践团了解到河州木雕与砖雕、彩绘并成为河州古建筑艺术“三绝”,早在西晋时期便享誉中国西部。古代木雕多采用松木、梨木,也有名贵的楠木、红木等外来木材,由于自然界中很少有整块可供雕刻的原木,所以木雕作品往往雕刻一部分,后采用榫铆结构进行连接,构思严谨、造型凝练、工艺精致。

在一座佛堂前,李经理小心的打开佛堂上的防尘布,向实践团介绍,这座佛堂是由香柏木雕刻而成,是藏文化的典型代表之一,曾是省工业设计大赛中唯一获奖的作品,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

643F

▲图为获奖的佛堂作品

当谈到木雕家具的实用性时,李经理告诉实践团,橡柏木虽然具有香味,但是不招虫子,并且它油脂大,天然的具有防腐作用,在雕刻过程中雕刻师傅会最大程度上保留木头的本来颜色,不会额外上色,雕刻完成后采用镶嵌工艺营造出美轮美奂的色调变化,给人以极致的色彩体验。

实践团跟随李英来经理来到富含木雕元素的民俗餐厅,古朴的色调与鲜嫩的植物形成强烈的对比,两者交相辉映,别有一番风味。步入内室之中,藏文化中寓意极好的八宝全图木雕与极具藏族风味的彩绘形成繁复多样的装饰,这些装饰被用于桌椅、吊顶上,经日光照射,上好的木材闪现出夺目却并不刺眼的光芒。李经理告诉实践团,不了解木雕的人,往往只知道中式风格与木雕的搭配,而在临夏地区,木雕却多以藏文化为依托,从而创造出富含民族风情的木雕作品。

A741

▲图为实践团成员采访李英来老师

李英来老师不仅是木雕公司的总经理,还是这项非遗技艺的传承人。他告诉实践团的成员,木雕已是县级非遗,正在申请市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李老师说他从十七岁开始接触木雕,起步非常苦难,勉强能够养家糊口,但是心中的那一份坚韧让他坚持了下来,无论多艰难,他都坚持选用松木等比较软适宜雕刻的木材,最终才学有所成。现如今李师傅最忧心的是在他身边学木雕的弟子虽然也有十几个,但学成的不多,且手工雕刻及其缓慢,收入较少,使得很多年轻人不愿意学习这份手艺。

851A

▲图为实践团在柏居艺藏式家具有限公司前的合影

妙手过处“木开花”,木头是有生命的物体,他有着与众不同温和美丽、淳朴的品行,我们的祖先就地取材,从最原始的形态属性中挖掘出美的基本要义,木雕是极富有时代感的作品,以其丰富的内涵,宣扬和传承着中华民族的思想与文化。实践团在体会这份独有文化的同时,也希望通过的我们的眼睛,让世界看到临夏木雕。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