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育人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实践育人 -- 正文

临夏黄酒传千年,佳酿四季总缠绵——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一带一路”视域下非遗生态体系“点·线·面·体”重构探究社会实践团开展调研

2023年08月28日  点击:[]

黄酒历史悠久,早已借苏轼的“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与世人见面,悠悠古河州,山水新临夏,临夏黄酒熏香万里。为感受临夏人丰富的精神世界,品味临夏黄酒的醇厚,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一带一路”视域下非遗生态体系“点·线·面·体”重构探究社会实践团于八月赴甘肃省五山池黄酒厂参观采访。

848B

▲图为实践团成员了解黄酒酿造历史及发展过程

6836

▲图为实践团成员了解黄酒酿造技术

实践团一行人跟随负责人进入黄酒的酿造基地,因为无菌原则,实践团只能隔着玻璃观察,但丝毫不影响醇厚与清冽交织的酒味将众人包围,随着人的一举一动浓淡变幻。

负责人向实践团详细介绍了黄酒的历史,他说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酒种,李时珍在撰写《本草纲目》时更将其列为滋补良品,而临夏黄酒距今已有五百多年的历史,是人神共酿的先开河者,是精神文明和文化追求的典范。

853F

▲图为黄酒酿造无菌车间

负责人告诉实践团,与名扬四海的绍兴黄酒以糯米为主要原料不同,作为北方黄酒代表的临夏黄酒则是以黄米为主要原料,配合小麦、大麦、大米、糯米等采用古法工艺酿造而成,在高度工业化机械生产的今天,临夏黄酒依旧采用手作和人力酿造,一套传承有序的古法,使得一坛黄酒的诞生要经过数道工序,人工酿造为每一坛黄酒注入灵魂与生气。

经了解,临夏黄酒要在酿造时精选上等黄米、大米、小麦、大麦,用清水淘洗后,经蒸煮后凉拌,等到温度适宜之时,拌优质酒曲入大瓷缸密封,酿好封坛后生长仍在继续,越陈越香,在岁月的流逝中等待一个被唤醒的时刻。经数月甚至数年之后,再用质纯、色清的井水榨出黄酒。

733D

▲图为实践团成员品尝酿好的黄酒

黄酒美名传千年,再斟一杯君愿否?主任热情的邀请实践团坐下来细细品味采用古法酿造的五山池黄酒有何神奇之处,令古今中外的文人墨客为之倾倒。色泽明澈鲜亮,气味幽深,入口绵软细滑,后味醇厚悠长,不愧为黄酒之典范。

实践团经采访酿造师傅后得知,除却古法酿造,小缸更是其一大特色。师傅告诉实践团,他是第三代传承人,从20岁开始酿造黄酒,已经38个年头了,开始的时候,五山池酿酒厂很小,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坚守与政府的大力支持,现在正在蓬勃发展。师傅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成为国家级的酿造师,继续传承这项古老的技艺,将五山池黄酒厂发扬光大。

9486

▲图为实践团成员采访黄酒酿造传承人

黄酒生性温和、风格雅致,既没有白酒的火辣,也没有啤酒的寡淡,像是温润含蓄的古代君子,风采卓然,礼仪周到。在黄酒这一古老的风味中,蕴含着中国人对自然之力的理解,勤谨地恪守着物候与节气的自然规律,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临夏黄酒在其缓慢的自然发酵中逐渐培育出一种悠远绵长的风味。临夏人始终认为美酒背后是人精湛酿酒技艺的演绎,精湛技艺的背后是临夏人对自然规律的认识,在自然规律的深刻认识背后是临夏人对历史、现在和未来的热爱,诠释了物无妄然、必有其理的古训。

9845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五山池黄酒酿造厂前的合影

临夏的的历史是用酒坛承载的,临夏的人物是浓缩在酒中的,临夏的故事是用酒浸泡着的,如果说砖雕是临夏的骨骼,木雕是临夏的明眸,那么黄酒一定是临夏最涌动的血液。

实践团希望能与黄酒的传承人携起手来,让世界领略黄酒的一梦千年。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