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育人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实践育人 -- 正文

2023三下乡 | 机电工程学院“梦想教室”暑期社会实践团赴东周儿童村开展支教活动

2023年08月28日  点击:[]

7月22日至28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梦想教室”暑期社会实践团赴三原县东周儿童村开展以“心理+科技”为主题的特色支教活动。以关爱社会上特殊儿童为目的,团队成员秉持机电工程学院的良好精神风貌,在儿童村开展了心理辅导、教学互动、义务劳动等活动。

东周儿童村创办于1996年,是一家具有慈善性质的民办非企业单位,致力于救助特殊困难环境下的儿童少年。无偿专门代养代教因父母犯罪伏法、服刑而无人抚养的少年儿童,给这些无辜的孩子提供一个生活、学习、健康成长的场所。

9614

图为东周儿童村

8BAE

图为实践团抵达东周儿童村

7月22日,实践团抵达儿童村后,儿童村郭主任和孩子们对实践团师生表示欢迎,随后队员们快速投入到支教活动当中,积极筹备破冰活动。实践团组织开展了“击鼓传花”和“你画我猜”互动游戏,现场气氛活跃,孩子们的脸上洋溢着天真的笑容,活动迅速拉近了实践团与孩子们的距离。随后,实践团为孩子们分发精心准备的礼品,让每位孩子感受到温暖的关怀。接下来的一周,实践团成员积极劳作,主动交流,和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情感。

8187

图为实践团成员筹备破冰礼品

为了更好地贯彻“知行合一”的育人理念,激发机电学子的社会责任感,实践团成员和孩子们开始了清晨实践劳动,大家共同进行除草等劳作教育,为孩子们提供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劳动结束后,实践团为孩子们开展了 “有趣的汉字”知识普及和“制作手摇发电机”、“制作小风扇”与“制作磁力汽车”等科技手工课,充分调动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激发了孩子们对知识的求知欲。

F448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劳动除草

BC94

图为实践团成员和孩子们共同完成科技制作

实践团在英语小课堂上,向小朋友们介绍了中国的传统节日与外国的节日活动,并以抢答的形式激发小朋友的兴趣。在“蝴蝶小课堂”趣味美术课上,实践团给孩子们讲授了关于蝴蝶的由来、种类以及分布,生动形象地为大家描述了蝴蝶的相关知识,课堂上实践团成员指导孩子们亲手绘画自己心中的小蝴蝶,激发他们丰富的想象力。在语文课上通过图片展示与视频播放的形式向孩子们介绍了国内各高校的基本情况,通过VR全景技术带领孩子们走进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校园,秀丽的草堂风景,优美的校园环境深深的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

在体育课堂上,实践团秉持着劳逸结合的科学理念,通过自由组队,开展了篮球友谊赛和乒乓球教学活动,对基础薄弱的孩子进行耐心教学,并与“隐藏的乒乓高手”展开友谊对打,与孩子们通力协作,让孩子们在锻炼了身体的同时,也明白了团队合作的意义。

6D58

图为实践团成员开展英语课堂

92F0

图为实践团成员和孩子共同绘画的蝴蝶

8C6A

图为实践团成员与孩子开展篮球比赛

实践团成员还以“梦想、坚持”为主题开展了心理小课堂,意味深远的心理课堂小视频深深的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通过提问的方式,实践团成员们了解了孩子们的梦想以及孩子们对未来的美好憧憬。支教结束的前一晚,实践团成员积极筹备,与孩子们共同组织了一场充满笑容的欢送会,通过小球入筐、乒乓球漂流、滚动的水瓶等趣味游戏激发了孩子们的热情,更加促进了实践团和孩子们之间的深厚情感。

8C39

图为欢送会活动

7月28日,为进一步加强机电工程学院与三原县东周儿童村的交流,为更多的机电学子提供社会实践的场所和机会,正确引导和激励广大青年学生深入社会、了解社会,机电工程学院与东周儿童村举行了“梦想教室”社会实践基地暨“心能源”心理工作站实践基地挂牌仪式,东周儿童村郭主任、“梦想教室”实践团全体师生共同参与挂牌仪式。此次实践基地挂牌,开启了东周儿童村与机电工程学院交流的新篇章,将进一步推动双方在留守儿童关怀、大学生实践教育、青年志愿服务方面的合作。实践团也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从校地合作、共同育人的角度出发,不断拓宽社会实践领域和内容,让机电学子在实践中增本领、长才干!

6988

图为举行挂牌仪式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