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育人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实践育人 -- 正文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赴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扶贫建筑改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2020年08月23日  点击:[]

建大团委网讯 8月10日至8月15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赴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扶贫建筑改造暑期社会实践团第二批9名成员在陈敬老师和庞佳老师的带领下,赴陕西省柞水县开展建筑改造暑期社会实践主题活动。2020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柞水县金米村调研脱贫攻坚情况,直播带货,宣传柞水农产品。总书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令我们感动,遂我们追随总书记的步伐来到陕西省柞水县开展扶贫建筑改造暑期社会实践主题活动。

随着脱贫攻坚战进入决战时刻,我国农村地区建设正朝着高质量发展转变,可持续性的发展理念也渐渐深入人心。高质量发展,意味着要发掘文化潜在可能,从源头实现自我造血。从而改善农村居民居住水平,提升农村居民持续收入。作为建筑学学生,我们以农村老旧建筑为抓手,致力为农村传统建筑生态化,智能化提供可参考建议。农村建筑保有最多元的文化元素,保护农村传统建筑,推陈出新,将绿色理念融入建筑设计,是我们建筑学子的光荣使命。

8月2日起,小组成员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进行了为期七天的方案讨论与资料收集,对于柞水县凤凰古镇历史沿革、建筑特点、文化脉络等相关资料进行收集整理。对相关类型的建筑进行案例分析,同时根据现有建筑的相关图纸进行场地分析,流线分析,并初步讨论出一套改造方案。

实践团成员合影

8月10日下午18时,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赴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扶贫建筑改造暑期社会实践团第二批成员于西安火车站汇合,并一同乘火车前往凤凰古镇。抵达柞水县凤凰古镇后,实践团成员在随队老师的带领下,对柞水县老建筑进行了实地调研。实践团成员通过实地调研,参观了当地特色文化产业,熟悉了场地周边环境,对建筑场地环境与文化风貌有了进一步的理解。

指导老师讲解老建筑情况

次日,实践团成员随老师到达施工现场,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进一步讨论设计方案。针对老建筑的绿色技术应用,小组成员就如何引入被动与主动式设计展开讨论。着重分析如何采用循环地热设备,新风设备提升居住舒适性。随后老师进行讲评,指出设计中的不足之处,考量落地的可能性和具体的工程做法。

指导老师点评方案

为使绿色理念贯穿建筑项目全生命周期,实践团成员至施工现场附近采取当地材料,从而减少材料加工运输成本,降低建筑造价,降低碳排放。于一砖一瓦中体验建筑的建造过程。

实践团成员搬运石材

实地考察结束后,实践团成员对于现有的初步方案进行区块划分进行深化设计,以凤凰古镇的发展规划与建筑特点为切入点,深入考虑了功能、布局、采光、材质等方面,实践团成员之间相互协调、相互合作、共同商讨,将各自的方案进行整合,统一整体风格,最终相互交流成果并提出自己的看法与建议,通过讨论后修改形成完整的方案。方案完成后,随队老师在施工现场指导点评,指出方案中的不足之处,结合场地与施工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提出可行的改造建议。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与相关工作人员沟通,积极听取指导老师意见,在5天以来的老旧建筑改造项目实践中,实践团成员了解了当地传统乡村聚落的特点,思考并讨论了未来乡村建筑发展的方向,切实体会到了实际建造建筑工程项目时的不易与艰辛,在实践中培养了作为建筑学子的人文关怀,树立了保护传承乡村建筑的远大抱负。充分理解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性,切身领悟了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意义,为柞水县凤凰古镇的乡村振兴贡献了一份自己的力量!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