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育人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实践育人 -- 正文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学院赴陕西省西安市九县一区生态环境及污染治理现状调研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0年08月23日  点击:[]


建大团委网讯 为深入贯彻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全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到2020年我国农村污水处理率应达到至少30%,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金鹏康教授团队受陕西省安康市生态环境局、住建局、水利局委托,结合相关科研基础,组建一支具有专业老师、创业导师、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的梯度化、多元化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于8月4日前往陕西省安康市九县一区污水及垃圾处理厂调研开展2020年安康市碧水保卫战重点工作任务及城镇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运行目标任务专项检查。

为更好地开展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发挥大学生专业所长,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实践团于前期结合线上线下方式开展调查实践、专业培训、主题团日学习等活动统一思想,加强实践技能,明确考察的任务和意义。通过学习,实践团师生充分认识安康市(九县一区)的水环境现状、自然以及人文状况,并在学习中熟练掌握仪器操作技巧与维护方法,并根据实践调研任务编制了调研方案和安全应急方案。

实践队员与安康市住建局领导进行协商

根据任务安排,实践团成员在安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一方面通过走访当地的污水处理厂、垃圾焚烧厂等单位了解其运行现状,另一方面采用现场检测与取样分析等多种方式对厂内各环节进行数据采集,为后期提出可行性改善方案奠定基础。在走访中,实践团了解到,污水处理厂及污水排放和利用作为公益事业,坚持站位提高、重点突破,以生态思想强化执行,杜绝垃圾焚烧厂周边垃圾随处可见,不利于农村消防安全的隐患,农村形象脏乱差的现象,贯彻落实安康市关于提升农村环境形象的决策部署,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队员们采集水质样本进行基本的留存与数据处理

据悉,安康市各县区都拥有独立的垃圾填埋场和污水处理厂。为更好的开展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发挥环境青年专业所长,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实践团师生首先跟随安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驱车前往陕西省安康市镇坪县牛头店镇垃圾焚烧厂。在驱车赶往的途中,队员们在高歌和孙妍硕士的组织下,先对垃圾处理的具体方法以及措施展开了广泛讨论,为接下来队员们能够熟悉掌握镇坪县牛头店镇垃圾焚烧厂的核心工艺打下了基础。

随后,实践团成员根据先前的讨论,从垃圾收集、转运、压实、和覆土等多方面问题主动向垃圾处理厂负责人询问,并了解到镇坪县牛头店镇垃圾焚烧厂是采用卫生填埋方式对汉滨区生活垃圾集中堆放处理。通过对镇坪县牛头店镇垃圾焚烧厂的调研,实践队员们就垃圾处理厂面临的挑战进行分析与总结,分析了目前垃圾分类的窘境以及造成目前这种情况的原因,并结合自身所学知识,与工作人员交流了自己的想法,对垃圾处理提出了优化建议:希望安康市相关部门及时优化填埋措施,并加强宣传,落实对生活垃圾的科学分类,从而促进生活垃圾的减量,达到垃圾的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的目的。

镇坪县牛头店镇垃圾焚烧设施

为进一步扩展团队实践内容,队员们在瀛湖镇江南生活污水处理厂、汉滨区双龙镇生活污水处理厂也收获颇丰。通过与污水处理厂负责人的交谈,队员们了解到两座污水处理厂的关键工艺为FMBR兼氧膜生物反应器技术,其优势有能降低综合运营等费用50%以上、土地资源投资降低60%以上、管道节省80%以上、外排污泥节省90%以上。并知晓在工艺和技术的不断进步,优化后,污水厂更加有效,便捷,环保的对污水进行了处理,周围的水环境也得到了改善。

瀛湖镇江南生活污水处理厂部分污水处理设备

处理污水既要治标,又要治本。不管是在安康市城区还是周边村镇,针对调研中已经发现的问题,商讨最优化解决办法。同时要立即行动起来,按照既定商讨的办法,研究时间规划设计,优化稳固进行实施,坚决消除黑臭水体,使污水处理更加环保与稳定,让我们的山更绿,水更清。

本次实践活动的开展大大提高了实践团成员处实践创新能力,在独立面对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等方面得到了充分锻炼。队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实践,一方面提高了对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另一方面增强了专业认同感和责任意识,充分意识到“用技术支撑起社会的生态文明建设”的含义,以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探索当今环境治理的最优解,用环境人的力量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更进一步!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