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育人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实践育人 -- 正文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学院赴陕西省榆林地区毛乌素沙漠生态系统修复调查暑假社会实践活动

2020年08月06日  点击:[]

建大团委网讯 8月1日至8月5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赴陕西省榆林地区毛乌素沙漠生态系统修复调查暑假社会实践团,为了探究毛乌素沙漠地区生态环境的变化,切实感受治沙带来的显著改变,立题“绿野追踪,探访毛乌素沙漠”,展开本次实践调研。

实践团队出发前合照

首先,本实践团队通过比较修复前后毛乌素沙漠地区的多个生态指标,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分析趋势,进行总结说明;其次,针对环境空气质量AQI指数,组织开展风沙项目的实地采样监测,分析探究颗粒尘埃的组成状况;然后,进行六个级别微米粒径动态分析,探究沙漠生态系统修复的大气气溶胶粒径分布,进而说明治沙效果;最后,通过各种实践活动,了解毛乌素沙漠地区气候环境,多方面改善情况,切实体悟治沙政策,学习治沙精神。

实践团队指导老师葛碧洲老师开展交流座谈会

座谈会后,实践团首先前往补浪河女子民兵治沙连基地。补浪河女子民兵治沙连累计推平沙丘800多座,营造防风固沙林带35条,修引水渠35公里,打机井36眼,种植900多亩畜草、420多亩花棒等沙生植物,种植经济林、彩叶林各300亩,栽植樟子松3000亩、柳树和杨树35万株,治理荒漠14400亩。为沙漠治理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女子民兵治沙连现任连长向实践团队讲述民兵连治沙故事

之后,实践团队来到了靖边县牛玉琴治沙基地,牛玉琴之子张立强热情接见了实践团队,他向本实践小组成员介绍了他们的治沙历程,也和团队老师们交流了治沙过程中的困难和解决方法,同时,团队还就近年来榆林空气质量变化和张立强进行讨论。

牛玉琴之子张立强向实践团队分享治沙经验

团队成员幸运的见到了治沙模范牛玉琴奶奶,老人十分和蔼,高兴地和同学们讲述她以前的治沙故事,最令人感动的是,奶奶虽然获得过许多荣誉,仍然非常朴素,并且依旧坚持治沙,她说她要像愚公移山那样一代一代地治沙下去。

实践团队成员与牛玉琴奶奶交流治沙经验

在横山区雷龙湾万亩樟子松基地,基地负责人向团队介绍沙漠主要树种——樟子松的生态性能,团队成员也向负责人交流探讨了有关沙漠生物多样性的相关知识。

介绍樟子松的治沙功能及其现状

团队成员测量数据

在本次实践活动中,实践团深入陕西省榆林地区毛乌素沙漠开展生态调研活动,对于丰富专业认知与专业技能、提升专业素养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大大提高了实践团师生积极性和自觉性。作为当代大学生,必将以全面建设为己任,将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更好的服务社会,参与治沙保护行动中去。

实验结束后,本实践小组成员冯语表示:“在本次实践活动中,实践团深入毛乌素沙漠调研活动,考察毛乌素沙漠生态系统修复现况,比较了毛乌素沙漠生态系统修复的代表性指标,提升了团队成员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同时,通过实地考察,团队对毛乌素沙漠地区气候环境,经济产值,人文文化发展等多方面改善情况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切实体悟治沙政策,学习治沙精神。相信团队在之后的实践过程将会收获更多,将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更好的服务社会,参与到沙漠修复的活动中去。”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