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育人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实践育人 -- 正文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学院赴陕西省西安市历史成就观察团——“缅怀革命先烈,回顾红色历史”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2020年08月06日  点击:[]

建大团委网讯 为响应党中央提出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成就,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同学实践能力,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学院赴陕西省西安市历史成就观察团——“缅怀革命先烈,回顾红色历史”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于2020年7月25日正式开展。

7月25日上午十点,团队成员首先抵达西安八路军办事处进行参观。办事处的主要任务是开展统一战线工作,输送进步青年去延安,为陕甘宁边区和前方采购,转运物资。经过解说人员的细心讲解,团队成员对八路军办事处1936年到1946年间作为“红色壁垒”、“红色兵站”、“红色桥梁”的这段历史有了全面的了解。

队员正在参观八路军办事处

本次实践活动的第二站是杨虎城将军别墅,杨虎城将军别墅位于西安市莲湖区青年路,分为一二层小楼,大厅中央有杨虎城将军半身像,各房间设有抗战时期的文献资料及杨虎城将军生活所用之物,还有杨虎城将军亲笔书信题词。

队员参观别墅内部

离开杨虎城别墅后,本实践团队又来到了位于西安市建国路的张学良公馆。西安事变发生前期,周恩来率中共代表团来此与张学良、杨虎城共商救国大计。楼内再现了张学良将军的生活场景,中共代表住址中周恩来、叶剑英等人的居住房间也在张学良公馆展示。

张学良公馆内部一角

在参观过程中,队员们被两位将军在民族危难之际展示出的强烈爱国精神和大无畏精神所感动。纷纷表示身处和平年代的今天,更要牢记历史、不忘初心,明确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在奋斗中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队员们参观西安事变纪念馆

在今日的参观结束后,实践团队成员王海育谈了谈自己的感悟:“在2020年暑期,我们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参观西安红色革命地区,大家聚在一起去了八路军办事处、杨虎城将军纪念馆、张学良公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西安,这座具有光荣历史传统的英雄之城,饱经历史的沧桑和岁月的磨砺,幸有无数仁人志士投身其中,前赴后继,献出了青春、热血乃至生命,才让我们有了今天的幸福。红色革命纪念馆以历史为线索,穿插革命烈士的事迹的形式展示了多名英烈的英勇事迹。让我们在回忆历史、缅怀烈士的过程,也受到一次心灵的洗礼。”

队员窦嘉阳也感触颇深:“通过本次的三下乡实习活动,让我对中国革命历史以及抗战经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尤其是对于八路军办事处的参观更是让我受益匪浅,通过参观,让我更加了解了八路军的历史,使我对八路军的尊敬感倍增,也有了向八路军看起的目标。”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