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育人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实践育人 -- 正文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学院赴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禁毒防艾宣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总结

2020年08月06日  点击:[]

建大团委网讯 为加强市民对禁毒防艾知识的了解,最大可能的降低毒品以及病毒对社会的影响。本实践团队以社区为实践中心,在为期一月的实习中分别实地走访了医院、公安局禁毒大队、社区学校、社区街头等地,采用了线上视频、调查问卷、知识竞赛以及线下实地走访的形式,对禁毒防艾展开宣传工作。

调查结果显示,随着国家在禁毒防艾宣传方面力度的加大,较大多数市民已经意识到毒品的危害,从自身出发杜绝毒品。学校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定期播放相关方面的宣传片进行宣传,从青少年抓起,缓解吸毒低龄化的现状。

在此次活动中,团队意识到不仅要让市民正确认识毒品和艾滋病,更应该让他们了解相关禁毒法律,树立正确的对待艾滋病的态度。禁毒防艾宣传活动,要求我们既要学习掌握相关知识,更要了解当前大众意识的薄弱之处,对症下药,才能起到更好的宣传效果。

随着网络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们可以通过微信、微博、新闻和头条来获取知识,但是人们的意识还得依靠相关的宣传来唤醒。学校对于青少年的教育也更不能懈怠,青少年往往好奇心理更重,也不容易抵制诱惑,更需要有人来加以引导。禁毒防艾在未来依然会是至关重要的,严抓贩毒、藏毒、吸毒问题,坚决从根源查起,从根本处理。

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团队充分感受到禁毒防艾活动宣传的迫切性,相信本次的宣传活动对于自身和他人都是一次进步,虽然禁毒防艾活动依然有很远的路程要走,但是相信只要联合宣传,社会、学校、个人都加强意识,就可以做好禁毒防艾工作。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更应该为禁毒防艾宣传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使自身价值在奉献中得以提升。

实践结束后,本实践小组成员吴一迪表示:“禁毒防艾是一场全民行动,没有人可以选择置身事外。本实验小组通过前往相关单位采访了解、线下分发宣传单、在学校宣讲等形式,对身边群众进行科普。看到身边更多的人因为自己的一点努力而对禁毒防艾更加了解与重视,我们内心非常的激动。作为大学生,我们是祖国的未来,肩负着国家未来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兴衰的重任,我们应当主动学习和了解禁毒防艾的知识和技能,培养自己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强抵御毒品和艾滋病侵袭的能力,让自己的生命更有价值。此外,在提高自己思想政治水平的同时,还应当积极加入到禁毒防艾的相关工作中,为构建和谐社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禁毒防艾、关爱生命”这不仅仅是一句简单的口号,更像是一口警钟。我们应当正确认识我们的生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在保护自己的同时,不忘自己的使命,为弘扬法治精神、享受健康生活而共同行动起来,为自己、为家人、为社会构建一道坚强防线,远离毒品和艾滋病,珍惜自己和他人的生命。”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