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育人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实践育人 -- 正文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浓茶蜜意”设计扶贫实践团队开展暑期调研

2020年08月06日  点击:[]

建大团委网讯 2020年7月27日,陕西省汉阴县太行村及山阳县石庄子村,迎来了一批新面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广大青年学生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投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在指导老师卢友锋的带领下,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浓茶蜜意”设计扶贫实践团队,前后四天,分别前往太行村及石庄子村,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太行村位于陕西省汉阴县,村落物产丰富、民风淳朴,特殊的高山气候环境和富硒土壤使得老树茶保留了天然纯正,营养丰富的优良品质。

近4个小时的车程,设计扶贫实践团队于7月27日中午抵达太行村正式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同时进行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平梁镇人大主席谢传武同志与太行茶股份有限公司沈桂述总经理对团队的到来表示欢迎,亲自解读团队成员所提问题,并带领团队深入了解太行村传统民居、民宿的建筑历史文化及现状,邀请团队对民宿的改造和茶园景观环境提升建言献策。

团队指导老师卢友锋代表艺术学院团委对镇政府和扶贫企业对本次社会实践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并与太行茶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艺术学院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该社会实践基地的成立,让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有了新途径、新方向,利用专业学科背景知识为太行村的发展和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让小我融入大我,把青春献给祖国。

7月28日上午,设计团队深入村落,对民宿、茶园现有的生态环境、布局规划进行调研分析。制茶厂蔡家福厂长为团队成员解读茶文化,拓展茶知识,带领团队成员深入茶园参与采茶,体验采茶的乐趣。

团队成员及时对调研内容及相关问题进行整理总结,结合自身学科专业背景,对民宿提出合理的功能区划分、植物种植规划的意见和建议,力求展现太行茶文化的特色。团队通过对民宿改造和茶园景观升级提出的意见,优化产业结构,带动周边村民就业,助力脱贫攻坚。

次日,设计团队转战山阳县石庄子村,于7月29日中午抵达石庄子村。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驻村书记白超老师与太行村村委会胡书记对团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亲自带领团队了解石庄子村传统文化,农作物、以及当地蜂蜜产业现状。

设计团队针对当地特色土蜂蜜,进行了调研,通过与蜂农的密切交谈,在白超老师的讲解下,我们了解到,石庄子村地处秦岭大山深处,盛产蜂蜜且蜜源丰富;农户自养蜂人工成本低、蜜量大、品质高,且养殖不占地,被称为“空中农业”。

但目前当地蜂蜜的市场发展并不乐观,团队成员及时对调研内容进行梳理整理总结,形成规范性实践调研报告。通过对现有产品的商业市场前景分析,提出了一系列蜂蜜包装产品设计的改良思路。团队成员的实践切实结合当地的历史文化,立足于原生态的文化与产品开发,为推动当地产业与特色文化的融合发展作出努力。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是广大青年学子了解社会、接触社会,深入实践,结合所学专业的重要机会。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不仅锻炼自己的设计能力同时加强了我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促使我们在社会实践中,了解民情,把握当地脱贫攻坚发展方向,用实际行动,为当地生态环境优化和脱贫攻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