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育人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实践育人 -- 正文

乡土产业调研,助力脱贫攻坚 西安建大学子赴商洛市柞水县金米村开展调研

2020年08月04日  点击:[]

建大团委网讯(通讯员 平谨华 丁笳鑫)柞水县“小木耳”长成“大产业”,化身为脱贫致富的“金耳朵”,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支柱,为当地脱贫攻坚工作起到了积极带动效应,2020年8月1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管理学院赴商洛市柞水县助力脱贫攻坚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通过入户调研,实地考察,现场取景,与当地村干部座谈等深入了解了当地特色农产品、扶贫扶农产业、电商扶贫模式等,顺利开展“乡土特色产业调研,助力脱贫攻坚”。

实践团成员产业园前合影

金米村位于秦岭深处的山窝里,曾经是当地最有名的贫困村。全村总面积17平方公里,耕地却只有948亩,贫困发生率达21.85%,而如今曾经不起眼的山野木耳已成为当地实施产业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载体。“柞水木耳”形成了强大的品牌和口碑效应,“吃柞水木耳,赏秦岭风光”成为柞水金米村乡村特色产业的靓丽名片。

实践团来到金米村后,基于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内容,通过问卷调查和走访的形式了解金米村脱贫攻坚进展和群众的生活新变化,实地调研了解脱贫攻坚背景下木耳产业发展现状。在走访中了解到,金米村在“一线一品”的发展模式下,将木耳产业作为脱贫攻坚主导产业,引进多家农业龙头企业,建成木耳大数据中心、木耳菌包生产厂和木耳分拣包装生产线,发展智能连栋木耳大棚。让农户积极参与木耳产业的发展,金米村推行“借袋还耳”“借棚还耳”的模式,村集体经济负责建设产业基地,农户与村集体经济签订借还协议,大大提高农户的经济收入。金米村把产业脱贫作为根本之策,深挖“穷根”,因地制宜开创新了带贫模式、强化了科技支撑,顺利走出一条脱贫致富路。

调研小组与居民深入交谈

调研过程中实践团遇到民政部及陕西省部分领导下乡调研,相关领导亲切询问了实践团成员近期调研的情况,对实践团学子关心国家脱贫攻坚的政策方针,紧跟习近平总书记步伐,深入脱贫村镇,调研金米村现状,积极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嘱咐实践团成员要珍惜此次暑期社会实践的大好机会,将书本上学到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在社会实践过程中增长才干,锻炼能力,开拓视野。

实践团与当地领导一同走访

2020年是全国上下团结一心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的特殊年份,也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在深入了解抗疫斗争的奋斗历程以及参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真实感悟中,实践团成员秉承“自强、笃实、求源、创新”的校训,利用专业所学,深入基层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年智慧、青年力量。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