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在防控疫情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共青团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的通知

2020年02月14日  点击:[]

各分团委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党中央、国务院作出重大部署。作为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全校共青团组织和团员青年要带头坚决贯彻党中央的要求,充分展现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担当,充分展现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为,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坚持全团动员,积极投身阻击疫情的重大政治任务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团干部要从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坚持全团动员, 做到组织动员到支部、发挥作用靠支部,各分团委、团支部和广大团员、团干部都要立即行动起来,听指挥、勇拼搏、见行动,在学校党委的统一指挥下,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广大团干部要在防控疫情战斗的前线接受考验、经受锻炼,当好“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带头高质量地落实组织交付的各项任务,要求团员青年做到的,团干部首先要做到。要严格政治纪律和工作纪律,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临阵退缩、拖沓应付;表现突出的要表扬表彰,不敢担当、落实不力 的,要严明纪律、坚决予以处理。

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充分发挥全校团员青年和团组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当前,我校共青团员和基层团组织最紧迫的任务,就是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引领凝聚广大青年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带头听从组织召唤,严守学校规定,不得提前返校,及时上报健康情况,以实际行动亮身份树形象,在防控疫情战斗中展现先进性;要带头学习并广泛宣传科学防疫知识,不信谣、不传谣更不得造谣,勇于同一切不利于疫情防控的言行做斗争;要带头遵守各项防控规定,主动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在加强自我防护、自我约束的同时,示范带动广大群众提升防疫能力;要带头抵制陈规陋习,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疫情交叉感染。

三、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全力以赴支援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

疫情发生后,一线工作人员无畏艰险,勇敢逆行。我们要加强对各类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关心关爱,为他们做好后援,积极为他们和他们的父母、子女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尽力缓解其后顾之忧。校团委决定组织志愿服务队,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广泛发动研究生支教团、青年志愿者社团和有条件的青年志愿者,以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中的“一老一小”为重点对象,适时开展“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

四、坚决听从指挥,务实开展志愿服务,就近就便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

社区(村)是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守住这道防线,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返乡大学生团员团干部要带头站出来、团结起来、行动起来,积极向所在社区(村)报到,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前提下,依法科学有序参与疫情联防联控,积极投入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一要主动报到。返乡团员要根据当地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主动向社区(村)报到,助力身边的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亮身份树形象。二要听从指挥。返乡团员要接受街道(乡镇)和社区(村)党、团组织的统一领导和调度,就近就便编入社区(村)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组织、青年突击队等,服从所分配的工作任务,做到守岗有责,争先创优。三要发挥作用。当好“战斗员”,重点参与人员排查、巡逻防控、应急值守、消毒清洁、环境整治等工作。当好“宣传员”,带头遵守各项防控规定,带头抵制陈规陋习,及时面向居(村)民发布权威信息,准确解读防控措施,积极宣传居家观察、卫生防疫等科学知识,勇于同一切不利于疫情防控的言行做斗争。当好“保障员”,按要求做好防疫物品、生活物资的登记采购、有序发放,协助做好孤寡老人、困难青少年等群体的服务保障工作。

为了落实“停课不停学”,扎实做好我校线上教学,校团委招募线上教学志愿者,指导和协助师生尽快熟悉掌握线上教学平台使用方法,提高线上授课质量与效果。

各分团委要主动向所在党组织报道,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组织团员青年就近就便开展务实的志愿服务活动。

五、主动发声,正面引导,让党的号召、团的动员最广泛地直达青年

各分团委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防控工作方略为主线,科学把握疫情防控舆论引导工作的时度效,及时面向青年发布权威信息、准确解读防控措施、有效疏导恐慌情绪、主动传播健康卫生知识、坚决遏制谣言扩散,激发出、凝聚起打赢防控阻击战的强大精神力量。要创新宣传手段,通过制作微视频、通俗易懂的标语、明白卡等方式,提高舆论引导实效。同时,要针对学校开学时间延后等情况,主动制作推出相应的文化产品,充实青年的精神文化生活。要坚决管好各单位媒体阵地,坚持团结鼓劲、正面向上导向,完善发审机制,严肃纪律要求。

各分团委要及时总结宣传所属团组织和广大团员、团干部、青年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事迹,凝聚强大正能量,并及时上报校团委。

投稿邮箱:xtwbjb@163.com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2020年2月13日(全文公开)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2020年2月13日印发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