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0年“众志成城抗疫情 志愿服务献爱心”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的通知

2020年03月06日  点击:[]

各分团委,各有关学生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团中央、团省委有关工作要求和校党委相关部署,广泛动员我校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经校团委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以“众志成城抗疫情 志愿服务献爱心”为主题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众志成城抗疫情 志愿服务献爱心”

二、活动时间

2020年3月

三、活动地点

社区(村组)内部或社区(村组)附近(不跨区域,争取“就近原则”)

四、活动内容

1.“‘疫’呼百应,同心战‘疫’”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各学院团学组织应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展现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责任与担当,广大团员青年要充分展现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为。为更好地提高我校团员青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责任意识,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引导团员青年强化责任担当,努力争当疫情防控楷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开展“‘疫’呼百应,同心战‘疫’”线上主题团日活动。

2.疫情防控一线志愿服务行动。各学院应动员广大青年志愿者主动对接社区(村)防疫指挥部,坚持“本地化、社区化、组织化、安全第一”的原则,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志愿者要落实联防联控机制,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引导身边群众认识到疫情防控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做好人员进出登记、体温测量、疫情信息收集、分发防疫物品、秩序维护及公共场所消毒等基础性工作,尽己所能,全力协助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3.关爱医护人员志愿服务行动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人员义无反顾奋战在抗疫一线,与病魔斗争救治患者,他们用执着和坚守诠释着“爱的奉献”与“大医精诚”,他们被称为“最美逆行者”。各学院要特别关心爱护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及时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有针对性地提供接力志愿服务,开展“与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线上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工作,义务为战斗在防疫第一线的医护人员子女提供免费家教服务,为其父母提供上门关爱、生活便民服务,做好后援保障工作。

4.“建大青年战‘疫’纪实”和“我(们)的战‘疫’故事作品”评选。战“疫”期间,我校涌现出了一大批有担当、有作为的组织和个人,校团委面向我校学生征集“我(们)的战疫故事”,发布《我(们)的战“疫”故事作品展示》系列推送。各学院要认真梳理总结战“疫”工作,用图片、视频、文字等方式传递大爱与力量,宣传团员青年志愿者的志愿经历和先进事迹,将这些先进事迹、经历及优秀作品编辑整理,广泛教育学习。通过寻访、推荐、评选、分享等环节开展工作,并以此为契机在校园内选树一批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影响广大同学,推动学校志愿服务工作发展。

5.“雷锋精神耀我心,共克时艰显真情”开展“四个一”活动。各学院要积极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参加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做一件力所能及的好事、给自己定一个学习目标、为家人做一件力所能及的事情。以实际行动践行真知,“学雷锋精神、做建大明人、树道德新风”,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促进和带动优良教风、学风和校风。

6.疫情防控宣传志愿服务行动。各学院要动员广大青年志愿者带头学习并广泛宣传科学防疫知识,发挥网络资源优势,在微信、微博、抖音、知乎等主流新媒体或网站开设雷锋月活动专栏,搭建雷锋月志愿服务活动网上交流平台。通过图片、视频、音频、发帖等形式,开展“青春战‘疫’”线上团支部工作,深入宣传、准确传播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联防联控措施和防控疫情成效,坚决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同时,要创新宣传手段,通过制作微视频、手抄报、通俗易懂的标语、明白卡等方式以“艺”抗“疫”,营造科学积极的疫情防控舆论氛围。

7.疫情防控线上志愿服务行动。充分动员青年志愿者力量,选拔一批有热情、有能力、有经验的基层志愿者及志愿服务团队,发挥青年群体的创造力和专业优势。以“3.8 妇女节”“3.9 保护母亲河日”“3.12 植树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3.21 国际森林日”“3.22 世界水日”等时间节点为契机,开展线上志愿服务及宣传工作。

8.注册志愿者工作。各学院要将团员注册志愿者工作贯穿全年始终,加强团员意识培训,通过宣传教育、规范注册、完善认证、培训服务、实践锻炼、建立机制、提供保障等途径激发团员内在动力,设计需求导向服务内容,打造志愿服务品牌活动,提供丰富的志愿服务项目和载体,引导广大党员、团员把成为注册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作为自觉行动和时代追求。各学院应认真组织本学院志愿者注册登记工作,在2020年11月底前实现90%团员青年注册成为志愿者。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学院广大团员青年要从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出发,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上来,要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认真实施,积极融入,努力作为,把活动开展与促进青年成长成才紧密结合。

2.精心组织,突出特色。以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为主线,认真组织落实中央、省、学校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对青年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大实践、作为检验特殊时期落实雷锋精神的重大实践。扎实开展原有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创新志愿服务新品牌。

3.宣传推广,营造氛围。充分利用网站、微信、QQ群、校报、广播站等宣传阵地的作用,尤其要重视新媒体的作用,为活动营造良好氛围,发挥各学院团学组织作用,调动团员青年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通过在微信、微博、QQ空间等新媒体上开设专题专栏,加强对活动、典型团队和个人的报道,抓先进典型和活动亮点,不断提升活动的关注度和影响力,充分营造学习雷锋精神的热潮。

4.统筹安排,形成常态。各学院要以协助疫情防控,增强团员青年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实践能力为目标,精心组织好各项活动,统筹协调,落实工作,切实开展相关活动,逐步完善和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和调动广大团员志愿者参与雷锋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创造性,形成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的志愿服务工作格局。

5.探索创新,总结经验。各学院要在工作开展中不断探索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方式,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总结工作经验,凝练工作特色,交流典型做法,谋求共同进步。

投稿邮箱:xtwbjb@163.com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2020年3月5日(全文公开)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2020年3月5日印发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