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团学要闻 -- 正文

我校2019年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理论授课讲座顺利举办

2019年09月24日  点击:[]

建大团委网讯(通讯员 冯雪益 摄影作者 王镇川)921日,我校2019年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理论授课讲座在雁塔校区环工楼716报告厅举行。校团委书记申健,校团委副书记孙宏哲,校团委机关干部及青马班全体学员参加本次培训。本次培训有幸邀请到相关领域的专家为全体学员精心准备了三场讲座。校团委魏茵老师主持本次培训讲座。

 

培训现场

第一场讲座邀请到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的王方宁老师为全体学员做了题为《陕西制造业发展的形势与展望》的讲座。王老师从工业和制造业的概念切入,放眼全球,立足中国,结合陕西情况讲解了当前制造业的发展现状,并从招商、创新、改造、融合、产品、企业、集群以及人才等多角度分析陕西发展制造业的发展方向,王老师结合 “中美贸易战”和“民营经济的发展”两个实例剖析所讲内容,鼓励全体学员勇于奋斗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建立分析问题的能力;二是要掌握一门手艺,拥有自己的专长与爱好;三是要关注和熟悉所处领域的发展规律。

 

王方宁老师做讲座

第二场邀请到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的王建康老师做了题为《新时代经济社会变迁与当代青年的观念变革》的讲座。王老师首先提到了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改变以及经济、社会、文化的变迁。他结合“一孔值百万”、“产褥热的克星”等例子揭示了创新与创新驱动战略的意义,结合 “秦耀园艺”、“大荔冬枣” 等陕西产业创新发展案例诠释了实施创新驱动的六个“着力”要求。最后他鼓励青少年促进市场思维、创新思维和协作思维的观念变革,希望学员能够树立独立思考的意识,不断推动创新发展,为社会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做贡献,书写自己的出彩篇章。

 

王建康老师做讲座

第三场邀请到华商报社会公共传播中心的李俊杰老师做了题为《融媒体时代下,如何传递党的理论、团的声音》——兼谈高校共青团新闻宣传、新媒体传播和网络舆论引导的讲座。李老师根据自己的媒体工作经验为同学们分享了四个观点。他首先分享了对于融媒体时代下的舆论格局的看法以及对于新闻、媒体的思考,同时他结合团的十八大报告和相关领导讲话内容,提出高校共青团新媒体的工作要义和内容策划的注意事项。他通过融媒体时代下的多个精彩视频范例向在场学员讲述了对青年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的方式方法,并通过引领过程中的误区示例警示学员。最后他分享了提升和锤炼高校团学干部的素质和本领的方法并鼓励同学们在现有的位置上最最好的自己。

李俊杰老师做讲座

三位老师结合各自领域,详细讲述了自己对于讲座主题的思考,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场紧扣时事、别开生面、富有专业性的讲座。每场讲座结束后的交流提问环节为同学说打开了对话专家的大门,每一个提问展示了青马工程学员对于内容的思考,每一个回答都令青马工程学员深受启发,每一声鼓励都化作青马学员不断前行的动力。一次次的答疑解惑,一回回的思想碰撞,让全体学员在这一天的培训中受益匪浅。

 

提问环节

 

学员提问

本次培训鼓励全体学员在新时代努力践行“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要求,争做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不断学习和践行理论知识,结合自身情况与专业特长,将小我融入大我,将个人理想和祖国前途和命运联系起来,努力学习,勇于奋进,锤炼品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激情、智慧和力量。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