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生活动 -- 学院动态 -- 正文

继往开来,砥砺前行 | 管理学院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总结

2023年03月29日  点击:[]

“季春吹风处处暖,樱花怒放满枝繁。”在刚刚过去的寒假中,管理学院的学子们走出家门,积极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并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时代责任感,主动提高社会适应能力,将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之中,将个人与社会紧密连接在一起,为家乡代言,为城市添彩。

此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主要围绕党的二十大展开,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管理学子踊跃参与“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体悟新时代的伟大变革”专题社会实践活动,同时还组建参与了助力乡村实践团、青年观察实践团、创新创业实践团、亲情陪伴实践团、基层服务实践团、返校宣讲实践团、校友采访实践团、文化传承实践团等八个主题多样的实践团队,取得了优异的实践成果。其中,许多优秀的实践团队独具特色,与各部门、平台共同合作,完成了一个个具有深刻意义的实践项目。实践队伍提交了许多优秀的调研报告、访谈稿以及摄影作品。

工商2002杨陆滋柏

2022年12月,我深入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相城区等千年古城区开展主题为“古韵非遗,遇见苏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期间通过走访调研发现在其资金、人才、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产品品牌打造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利用自身专业优势,提出自己的建议,助力乡村振兴。期间我辗转多地,通过拜访非遗传承人、参观非遗传承地等方式深入调研当地非物质文化发展现状,探索非遗传承的新方法新路线。

CC80

图一杨陆滋柏

会计2102马菲

这次返校宣讲,让我感到非常荣幸和开心。同时希望同学们参加这次宣讲活动后可以对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有更深层次的了解。通过这次宣讲,我们提高了团队协作能力,更为学校的宣传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我很感谢母校和母校学生给予我们的支持,也很感谢他们的帮助,使得此次宣讲活动得以顺利完成。

99A8

图二马菲

工商2201甘俊杰

在帮助村委会录入资料中,我认识、了解到很多村民事迹和现在农村的情况以及几十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的工作,锻炼了我的语言表达能力,也让我对待每一件事更加细心、耐心、用心,从一开始接到电话慌张无措、不会记录信息,到之后得心应手、顺利并完美地交接工作,整个过程提升了我的个人能力。

9857

图三甘俊杰

会计2202李韦仪

通过这次实践工作,我感受到了家乡的快速发展,乡村振兴没有流于表面,当然也发现了基层工作存在的问题,这些都令我不断思考:作为一名人文社科学子,一名农民子弟,我该如何为人民服务,如何发现并解决社会存在的问题,如何为自己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通过这次实习我更加明确了问题的答案是实践。

亲身的体验与感受丰富了我单调的生活,也让我感受到了服务人民的快乐,这给我以后的就业规划起到了重要的引导作用。我将带着这次的实践经验,更加认真地学习专业知识,武装自己的思想,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6632

图四李韦仪

会计2202李紫羽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对旅游农业进行调查发现,观光农业是把农业与旅游业结合在一起,利用农业景观和农村空间吸引游客前来观赏、游览品尝、休闲体验、购物的一种新型农业经营形态,即以农、林、牧、副、渔等广泛的农业资源为基础开发旅游产品,并为游客提供特色服务的旅游业的统称,也称旅游农业、乡村旅游等。调研得出农业旅游主要是为那些不了解农业、不熟悉农村,或者回农村寻根,渴望在节假日到郊外观光、旅游、度假的城市居民服务的,其目标市场主要在城市居民。农业旅游的发展,不仅可以丰富城乡人民的精神生活,优化投资环境等,而且达到了农业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E3D2

图五李紫羽

“2023”寒假社会实践团

寒假期间,我们参加“高新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群众性宣讲活动,我们深刻认识到不忘初心的重要性。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已经明确,我们要有重任在肩、不辱使命的危机感;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未雨绸缪;要经得起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

697C

图六寒假社会实践团

大学生社会实践团

此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我们大学生社会实践团致力于进行基层服务,与基层劳动人民心连心,了解关心他们的日常生活,聆听他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并且尽我们所能地为他们送去一份温暖,比如为环卫工人们送去一幅免费的春联等,都是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在这个寒冷的冬季,我们因为那一个个不起眼的善举而感到暖,望着他们脸上喜悦的笑容,我们团队也真正体会到了这次实践活动开展的深刻含义。

社会是个学习的大舞台,通过本次寒假社会实践,我院学生志愿者们收获满满,将自身专业知识运用于实践,在自身综合竞争力方面得到提高的同时,也拉近了个人与社会的距离。在实践中熏陶思想感情、充实精神生活、提高道德境界、增长知识才干,并以此作为核心指导思想,避免在实践过程走形式,是学院开展本次实践活动的初衷。

至此,本次寒假实践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在活动中我们看到了管理学子们投身实践,扎根基层的热情,以个人之小我融入时代之大我的决心。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俨然结束,但探寻生产生活实际的步伐仍在继续!

审 核 老 师:陈 雷

文字来源:管理学院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