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生活动 -- 学院动态 -- 正文

西安建大体育学院寒假社会实践团队开展延安时期红色冰雪运动实践调研

2022年02月28日  点击:[]

建大团委网讯 2022年2月,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召开之际,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体育学院寒假社会实践团队赴陕西体育博物馆、延安革命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等单位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红色体育运动调研活动。受疫情影响,此次实践活动分为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旨在深入了解延安时期红色冰雪运动的历史实践,从中挖掘延安时期红色体育精神的历史意义和当代价值。

延安时期,党在革命斗争、社会建设和发展中取得丰硕成果,其中也包含红色体育实践。党中央和陕甘宁边区政府进驻延安城后,延续中央苏区的优良传统,倡导干部群众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等中央领导以身作则,带头参加体育活动,不仅配合了军事斗争,丰富、活跃了根据地文化生活,推动了延安时期体育运动的广泛开展,同时也为新中国体育事业的开创与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陕西体育博物馆内陈列了很多当时党开展红色体育实践的文献资料、影音图像,再现了延安红色体育的历史成就以及在近代体育事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大量的历史图片反映出以抗日军政大学、延安大学为代表的体育组织,在宝塔山下延河边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冰雪运动,为中国冰雪运动留下了光辉绚丽的篇章。

体育学院寒假社会实践团通过前期查阅资料,梳理总结延安时期党开展红色冰雪运动的部分史实。此次参观调研,通过沉浸式体验学习,大家收获满满。体育学院2019级本科生常国庆同学参观完陕西体育博物馆后感叹到:“红色文化记忆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战争中的历史积淀,有着不可替代的时代价值。延安时期的红色冰雪运动是红色体育的有机组成部分,彰显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革命乐观主义的精神实质,这是我们当代冰雪运动的宝贵财富,也是新时代体育事业发展的精神源泉。”

1943年延安溜冰大会原版老照片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