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生活动 -- 学院动态 -- 正文

土木学院团委组织社会实践团队助力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

2022年02月28日  点击:[]

建大团委网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题、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要工作之一,是提高我国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和防治能力的重要举措,是践行“两个维护”、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体行动。房屋建筑调查工作作为全国自然灾害风险普查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有效开展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为助力国家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自2月12日以来,土木工程学院团队组织百余名志愿者加入西安市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调查实践团,前往西安市鄠邑区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

实践团师生与当地街道办相关工作人员沟通交流后,将团队分为30个小组,先行深入庞光镇9个村落和社区开展房屋安全检测。实践团师生依托专业学科优势,对各村镇房屋进行深入细致的入户实地排查工作,观察建筑外观装饰形式、建筑结构形式等情况,现场采集相关人员基本信息和房屋基本数据。实践团队成员积极联系村干部进行实践引导,在入户走访中与村民亲切交谈,在实地考察中了解房屋实际情况和危险隐患,对将相关信息通过专有软件记录。

每位实践团成员经过普查背景、内容、任务、数据管理工作及普查软件系统操作等培训后,还需要通过业务考核才能正式上岗。寒冷的天气没有阻止实践团成员助力房屋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的脚步,他们走遍乡村,遍访每一户居住的村民,记录下每一处安全隐患问题。实践团成员在对房屋建筑的梁、墙、外立面、安全加固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并采集房屋层数、面积等基本数据,同时向房屋住户了解房屋情况。部分居民也在交谈中积极反映安全隐患问题,实践团成员现场情况和存在问题及时记录在案。

据悉,实践团队将利用假期完成近16万栋房屋的安全普查工作。后续将范围延伸到西安市内的多个街道,实践团师生将与当地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继续充分沟通交流,积极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留意排查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切实将房屋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有序推进,为开展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工作贡献属于土木青年的力量。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