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生活动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校师生代表赴柞水县参加陕西省第三届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青年论坛”暨2021年秦岭环保志愿行动示范活动

2021年06月30日  点击:[]

建大团委网讯 6月16日至17日,“美丽中国·青春行动”秦岭沿线省际区域联合行动——陕西省第三届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青年论坛”暨2021年秦岭环保志愿行动示范活动在柞水县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大学教授张国伟,共青团中央社会联络部副部长吕伟、共青团陕西省委书记段小龙、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副院长陈怡平、省林业局二级巡视员唐周斌、省水利厅二级巡视员李国平、省科协二级巡视员曹文举、共青团陕西省委副书记贾琳、省发改委调研员索高盈,商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柞水县委书记陈璇,商洛市副市长权雅宁、共青团商洛市委书记王小宁,柞水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晓琴出席了活动。秦岭沿线河南、湖北、重庆、四川、甘肃团委分管同志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以视频形式参加了活动。秦岭沿线陕西各市(区)团委负责同志、陕西省相关高校团委负责同志、陕西省秦岭生态环保“青年学者”代表、陕西省高校生态环保社团大学生代表、陕西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志愿者代表、陕西省青年社会组织代表、环保家庭代表和媒体记者等约490人参加活动。

其中,我校团委副书记刘倩、补天环境保护协会指导老师薛福举以及补天环境保护协会学生代表参加此次论坛活动。此外,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青年学者”、我校青年教师王会霞、王瑾等也受邀参加此次活动。

我校师生代表与陕西省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苗阜合影

一、“贡献时代青春力量·当好秦岭生态卫士”主题论坛

16日下午,秦岭沿线6省(市)相关负责同志,陕西省秦岭生态环保“青年学者”代表,陕西省青年志愿者协会代表、青年社会组织代表、高校生态环保社团代表和新闻媒体工作人员共同参与了“贡献时代青春力量·当好秦岭生态卫士”主题论坛。我校刘倩老师作为高校团委代表发言,并提出高校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技术创新等重要功能,在高校开展生态文明观教育尤为重要。高校生态环保社团作为大学生自己的组织,在弘扬和传播生态环保理念和大学生生态文明观教育中。我们应将学习科研内容与社会实践相融合,在社会实践中锤炼学生的专业素养,培养环保意识,让青年从思想上对生态环境生情,用情怀和实际行动描绘美丽中国的最美蓝图。

图为我校刘倩老师作为高校团委代表发言

陕西省高校环保社团生态联盟主席、我校补天环境保护协会会长贾俊杰以补天环境保护协会为例,介绍了协会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活动中的项目开展情况,并就环保社团内涵式发展分享了补天环境保护协会的经验。他指出,大学生环保社团要努力建设成为青年大学生增长环境知识、提高环保意识、提升践履能力的重要阵地,充分发挥青年群体在秦岭的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方面的积极作用,努力营造全校乃至全社会关注秦岭问题、保护秦岭生态的浓郁氛围,让秦岭保护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图为贾俊杰同学作为环保社团代表发言

二、“美丽中国·青春担当”秦岭沿线省际区域联合行动启动仪式

17日,在启动仪式上,通报了2020年秦岭生态科学考察项目获奖结果,启动了2021年秦岭生态科学考察行动和共青团陕西省委2021年社会组织承接青少年生态环保项目,来自高新第四小学的少先队员代表带来了“秦岭故事”主题朗诵,部分秦岭沿线省(市)团委共同发出了“贡献时代青春力量·当好秦岭生态卫士”联合行动倡议,表达了广泛凝聚青年人才力量、携手保护秦岭生态环境、当好秦岭生态卫士的决心。我校王瑾老师、王会霞老师负责的秦岭生态科学考察项目分别获得优秀奖励、一般奖励。

图为秦岭生态科学考察项目颁奖

82岁的张国伟院士在现场寄语广大青少年,强调要充分认识到生态文明建设是我们国家的重大战略,秦岭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意义,要代代相传把秦岭生态环保工作做好;生态文明建设对科技工作来说是一个系统工程,要多学科、多层面、多方面综合融汇,共同解决国家发展的重大需求;要持之以恒坚持下去,青年一代要团结起来,把环保的“火炬”举起来,持续推进环保事业发展。

团陕西省委书记段小龙在讲话中指出,全省广大青少年要做环保志愿行动的“践行者”,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实践,加强生态道德情感体验,为美丽陕西建设提供充沛的绿色能量;要做履行植树义务的“行动者”,创新尽责形式,积极主动作为,为美化生活环境做贡献,做守绿、爱绿、护绿的“捍卫者”;期待青年学者、青年社会组织和高校环保社团进一步清晰定位、优化项目、发挥优势,构建形成青年助力绿色发展的新动力,共同守护好我们的绿色家园。

团中央社会联络部副部长吕伟向青少年们发出倡议: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要结合不同年龄段、不同行业领域青少年群体的思想特点和认知规律,分层分类开展教育培训、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聚焦育人的根本任务,让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青少年中入耳入脑入心,不断增强青少年生态文明意识、提升生态文明素养,从小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二是广泛动员各领域青年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实践。聚焦团员青年、少先队员等重点群体,积极联系培育青少年环保社团,壮大各类青少年环保志愿服务队伍,支持青年社会组织开展绿色环保项目,动员青少年广泛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实践,推动营造生态环保、绿色低碳的社会良好风气。围绕减霾、减塑、减排、资源节约、垃圾分类等,组织开展绿色研学、光盘行动挑战赛、绿植领养、拾荒捡跑、拒绝一次性餐具行动、河流净滩行动等集中统一活动,激发青少年引领风气之先的生态责任意识;三是合力做好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秦岭沿线省(市)共青团组织要加强协同联动,持续开展“美丽中国·青春行动”秦岭沿线省际区域联合行动,积极投身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自觉在党和国家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大局中贡献青春力量。

我校师生代表参加启动仪式合影

据悉,本次活动旨在全面贯彻团中央《“美丽中国·青春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3年)》和全国关注森林活动总体部署,聚焦青少年思想引领和生态文明价值观培育,促进秦岭沿线省(市)青年社会组织跨区域合作交流,推动形成青年当先、大众参与、区域协同、全社会共同推动的秦岭生态环保志愿行动工作体系,不断拓展广大青少年和社会公众参与森林保护的深度和广度。下一步,团省委将持续打造“青”字号系列特色品牌项目,为青年环保人才搭建实践平台,发挥“团组织+青年学者+高校环保组织+社会环保组织”的专业化环保志愿者队伍力量,进一步推动《陕西省青年秦岭生态保护行动规划(2020-2023)》落地落实,携手秦岭沿线省(市)青少年共同当好秦岭生态卫士,不断提升对共青团助力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贡献度。

附:补天环境保护协会与“父亲山”的故事

西建大补天环境保护协会成立于1999年,最早在雁塔校区发展,旨在通过开展环保活动、传播环保知识,为环境保护切实献出青年人的力量。社团从2015年在草堂校区重新注册成立至今,积极参加各个环保项目,累计获得各类奖项20余项,其中国家级3项,省级奖项7项,校级奖项6项,社会企业奖项11余项,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认可。

协会自2016年起,就积极组织学生投入到秦岭保护志愿服务当中去,至今已有四年。在2017年,分别组织了以保护秦岭为主题的“太平河污染盯防行动”、“河流守望者之沣河行动”等重在盯防上报、环保宣教的活动。2018年,协会在团省委、校团委、陕环联的大力支持下,组织开展了专业性更强、更加深入的“守护沣河”保护秦岭环保志愿活动,并将所学的专业知识应用到实践中。2019年,开展西安“十校联合”黑臭水体排查实践调研、“小手共卫青山绿水”系列环教活动。2020年,协会联合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青年学者开展多项秦岭生态考察项目。五年来,累计巡护太平峪、沣河及其支流28个月,绿色护河足迹长达500余公里,调研覆盖面积超过2万公顷,直接参与人数约1200人次,辐射带动数千人。

图为协会2020年组织秦岭生态科学考察活动合影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