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生活动 -- 学院动态 -- 正文

弘扬五四精神

管理学院五四系列活动之榜样专访—陕明梅专访

2020年05月07日  点击:[]

建大团委网讯(通讯员 郑成薪 姚馨菊 李紫薇) 2020年伊始,一场猝不及防的疫情袭来,牵动了所有人的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众多青年志愿者默默坚守岗位,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管理学院研究生陕明梅同学就是其中的一员,在抗击新冠肺炎期间,她主动申请加入到抗击疫情一线,无偿参与场所消毒、防疫宣传等工作,为疫情的防控奉献了自己的力量。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对陕明梅同学进行了采访,记录下她在抗疫前线的飒爽英姿。

陕明梅,共青团员,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康乐县道家村人,管理学院工业工程专业研1904班学生。疫情初始,陕明梅积极主动报名成为一名抗疫志愿者,她监督当地村民口罩佩戴情况,劝导聚集人群,为村民测量体温,登记外来人员和出入人员相关信息,在微信群里传达有关防疫工作的相关通知等,不顾个人安危得失,忍受寒风肆虐,连续奋战,用汗水、勇敢、爱心和坚守不变的初心,有力支援了当地的防疫工作,筑起牢固的抗疫防线,为家乡守好“责任田”,护好“一乡人”。

1、请问你为什么要加入到此次抗击疫情的一线呢?

答:2020年初,疫情突然来袭,疫情防控的任务紧急而重大,村域内对返乡人员要进行隔离,村干部应接不暇。作为当代大学生和新时代青年应该承担社会责任,为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所以我响应村委会的号召,加入村里的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

2、请问你能够简要给我们介绍一下你在此次志愿活动中负责哪些工作?又是如何工作?

答:志愿者分为两拨人,一部分负责村口站岗,另一部分负责村内巡逻。站岗的主要工作是外村人劝返和特殊情况登记。巡逻的主要工作是劝散集聚人群,向村民宣传如何防护和心理疏导。两个队伍轮流交换工作,所以两方面的工作我都有参与。

3、请问你在此次志愿活动有没有遇到困难?如果有又是如何解决这些难题呢?

答:因为当地贫困落后,群众对新冠病毒的认识不足,防护意识不够,集体意识和大局意识不强,很多群众不配合防疫工作,对戴口罩、居家防护表示不理解和抵触。我们主要是对不配合的群众进行劝告,用新闻报道等事实告诉他们国家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防控疫情,请大家配合,不要让一线医务人员和千千万万同胞的辛苦努力付之东流。

4、请问你在此次志愿活动收获了哪些东西?能否与同学们交流一下?

答:从此次疫情中,我体会到了国家发展的不易,基层干部的坚守和村医的辛苦付出,他们挨家挨户为老百姓测量体温。我们当代青年更应该挥洒汗水、发愤图强、积极参与到国家事务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5、请问你认为当前疫情得到基本控制的情况下,青年学生还应该在哪些方面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答:从自身做起,控制自身的行为,不信谣、不传谣、服从国家的指挥。不要私自提前返校,遵守学校的安排、在家认真上网课,不聚众活动,减少疫情传播的可能性。

6、未来你是否会号召身边的同学和朋友一起参加志愿服务?将从哪些方面提高志愿服务能力?

答:以后会尽自己最大的力量继续参与志愿服务,也会号召身边的朋友一起参与。将从以下三个方面提升志愿服务能力:(1)学会思考,分辨身边那些民众需要帮助、思考该如何能更好的帮助大家。(2)要有耐心坚持下去,志愿服务更多是一件枯燥的活动,才能体会到其中的力量。(3)要不断学习,社会中还是有很多我们未知的领域,要不断加强学习,提升自我,才能更好地帮助他人。

通过与陕明梅同学进行交流,我们从中感受到了青年学生的社会担当和品格修养,管理学子也将继续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展现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抗疫仍在继续,让我们全力以赴,彻底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