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生活动 -- 学院动态 -- 正文

环境学院“守护绿水青山 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宣誓活动暨“弘扬五四精神、争当环保先锋”活动顺利开展

2020年05月02日  点击:[]

建大团委网讯 秦岭和合南北、泽被天下,是我国的中央水塔,是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对确保中华民族长盛不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为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历次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巩固和拓展秦岭北麓违建别墅专项整治成效,扎实推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努力开创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4月30日下午,环境学院“守护绿水青山 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宣誓活动暨志愿服务在长安区秦岭子午峪保护总站顺利开展。此次活动由环境学院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薛福举老师带队,西安市本地部分学生在做好自身防护基础上报名参加。

undefined

其中,在宣誓活动中,给水1803班团支书、补天环境保护协会会长贾俊杰同学代表全体志愿者发言。他提到,秦岭作为我们的“父亲山”,有调节气候、保持水土、涵养水源、维护生物多样性等重要功能。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当好秦岭生态卫士,为助力生态环境保护贡献青春力量。并就秦岭生态保护提出三点倡议:

一是做秦岭生态环保理念的拥护者。新时代的我们要头顶理想,胸怀家国。无论课堂内外,认真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弘扬传播生态文明理念,深入学习秦岭的历史文化价值和生态意义,学懂弄通秦岭生态保护法律法规。努力培养生态环保意识,不断提升生态文明素养,成为大秦岭绿色生态保护的拥护者和倡导者。

二是做秦岭生态环保行动的实践者。新时代的我们要牢记使命,勇于担当。自觉行动,参与保护大秦岭系列志愿服务行动,珍惜秦岭自然宝藏,保护秦岭绿色清洁。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带头参加植绿护绿,捡拾白色垃圾,保护秦岭水资源等活动,成为大秦岭绿色生态保护的实践者和实干者。

三是做秦岭生态文化的传播者。新时代的我们要活跃思维,乐于创新。争先引领绿色时尚,积极建言献策,传播绿色文化,讲好秦岭故事,为营造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氛围注入更多青春正能量,成为大秦岭绿色生态保护的传播者和推动者。

宣誓活动结束后,环境学院学子展开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志愿活动。

undefined

在活动过程中,长安融媒的记者还分别采访了薛福举老师和贾俊杰同学。

undefined

问:老师,你好,您认为参加这样的活动对学生来说有什么重要意义?

薛老师:你好,首先我认为通过这样的实践活动能够让学生亲近自然,在实践中学习真知,在真知中热爱自然,在自然中体验美好。简单来说,就是让学生在实践中做到知行合一,实践报国。

问:此外,对于此次活动,老师您还有什么看法?

薛老师:我们都知道,秦岭作为我国南北气候的分界线,素有“国之绿肺”、“生物基因库”和“国家中央公园”等著称。保护好秦岭,也是在保护我们美好的生活家园,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此外,在保护秦岭的过程中,也是塑造我们品格的过程,对于增强学生的爱国意识、责任担当等具有重要意义。

问:同学,你好,是什么原因让你在这么炎热的天气下来秦岭进行清洁活动?

贾俊杰:你好,从我本人来说,我是特别喜欢环境保护的,我觉得目前我们青年很有必要作为环保行动的带头人去做环保活动。

问:我刚刚也看到,你是作为青年志愿者代表发言的,我想问问你作为青年志愿者代表的感受是什么?

回答:首先,作为青年志愿者代表我是十分荣幸的,很感谢大家给我这次机会。对我来说,青年志愿者代表更多的是一种责任,作为代表,我要带领大家进行更多的环保公益活动,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让自己成为青年志愿者的先锋战士!

作为学在三秦大地、守望着秦岭的新时代青年学子,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守护好绿水青山、传承好秦岭历史文化、当好秦岭生态卫士,为助力生态环境保护贡献青春力量!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