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育人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实践育人 -- 正文

西建大学子三下乡用心关爱,陪伴留守儿童多彩假期

2020年08月10日  点击:[]

建大团委网讯(通讯员 郭璇烨 党韩宇 房毅豪)为了响应国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学生们积极参与“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履行社会责任。 8月4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情暖童心”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榆林市定边县张崾先镇学校开展为期一周的“关爱留守儿童,丰富孩子假期”暑期实践活动。

随后,实践团成员抵达张崾先镇学校,学校的王校长介绍到,定边县地处内蒙古、甘肃、陕西、宁夏四省交界处,位置偏远、地形复杂且极度缺水,导致这里偏僻贫困,留守儿童现象普遍。实践团成员们在与孩子们的交流中,也发现由于地处贫困山区以及家庭关系等原因,孩子们大都缺乏兴趣爱好的培养,大部分孩子性格内向孤僻,不善与人交际。

实践团成员邵志国 杨舒怀同张崾先镇学校校长商议课程安排

针对上述张崾先镇学校留守儿童性格腼腆内敛、表达能力较弱和兴趣爱好缺乏的情况,实践团成员随即制定了阳光体育活动、乐理知识拓展以及美术绘画能力培养方案。并为孩子们讲述抗疫英雄事迹及进行科普知识的宣传,帮助孩子们开阔视野、增长见识。

实践团成员叶祎祎为三年级学生辅导英语暑假作业

在“情暖童心”实践团开设的艺术培养课堂上,成员们考虑到孩子们性格内向,不善表达,通过唱歌的方式,逐渐引导孩子们打开心扉,勇于表现自己的内心世界。“愿你在我看不到的地方安然无恙,愿你的冬天永远不缺暖阳……”孩子们从最初的腼腆,慢慢地在成员们的引领下,逐渐跟上歌声,到最后的放声歌唱,歌声架起了实践团成员与孩子们沟通的桥梁。在后来的美术课上,孩子们已经可以通过绘画、折纸的方式,向实践团成员们表达自己的想法,让成员们走进了他们的内心世界。美术、音乐不仅激发的是他们对于课外兴趣爱好的热爱,更是他们与外界沟通交流的表达形式。

实践团成员正在教孩子们唱歌

实践团成员杨舒怀指导学生折纸

艺术培养之余,阳光体育的前期培训也正如火如荼。实践团成员带领孩子们进行跳绳、短跑、足球、接力等项目的训练,为运动会做充分的准备。8月8日,运动会如期而至,炎炎烈日也丝毫不能抵挡小运动员们高涨的热情。跳绳比赛上的激烈角逐、短跑接力的你追我赶、足球射门的紧张刺激……运动会的进行,让实践团成员们看到了孩子们的成长与改变。成员们希望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可以帮助他们形成阳光开朗的性格,激发对课外兴趣的喜爱。

实践团成员组织张崾先镇学校学生进行阳光体育足球比赛

疫情尚未结束,防疫工作依旧不能松懈,卫生健康知识普及也尤为重要。实践团成员为孩子们播放了抗疫知识宣传片并举行了“七步洗手法”大赛,旨在让孩子们了解疫情、注意自身卫生健康问题。

张崾先镇学校学生正在进行七步洗手法比赛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