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育人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实践育人 -- 正文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学院暑期村镇饮用水源环境状况调研活动第一站

2020年08月01日  点击:[]

建大团委网讯 为充分了解村镇居民饮用水现状,促进后续村镇水资源调研及相关数据库建立工作的有效进行,提升村镇居民基本生活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学院村镇水源环境状况调研暑期社会实践团于7月13日到7月16日赴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双龙乡完成了村镇水源状况调研第一部分的相关工作。

迫于当前疫情的形式,团队采取了分散调研方式,根据团队成员所在地区分为六个小组,分头走访并调研所在地区村镇饮用水源的现状,通过咨询当地相关企业、常住居民等了解日常水资源的使用情况、探访水处理厂、水务局了解水源技术保护措施、后续净化措施等相关信息。

团队成员的第一站位于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双龙乡,水源地海拔约为2300米,水源类型为山泉水,位于山脚位置,是在山间浸出,加上山上并无人烟,所以水源有可能受到降雨影响。在调研过程中,团队发现居民直接将水源进行饮用、洗衣服等,并未进行相关的消毒处理,这导致当地居民的水源安全无法得到充分保障,仍需对现有的水源体系进行改进。

在此次调研中,团队发现了村镇水资源使用过程中的隐患与问题,并通过线上会议对解决方式进行了探讨与沟通,团队也将相关的调研信息、数据等进行了记录,方便村镇水资源数据库的形成。同时,团队也将积极从此次调研中吸取不足的经验,促进后续的暑期实践工作能够积极、有效的开展。

村镇饮用水工程是村镇建设的重要方面,也是村镇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民生基础工程,保障村镇饮用水安全是美丽乡村建设、提升村镇居民幸福感和满意度的基本前提。团队通过对村镇饮用水源的调查,整理出相关数据库,为打赢“水资源保卫战”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