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育人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实践育人 -- 正文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学院赴榆林市神木县毛乌素治沙基地美丽中国暑期社会实践

2019年08月28日  点击:[]


建大团委网讯(通讯员 李宇等)为积极响应中国共青团中央对当代大学生“三下乡”的号召,以实践得出真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学院研究生美丽中国暑期社会实践团于7月25日至8月5日赴神木市生态保护建设协会毛乌素治沙造林基地进行调查实践活动。实践团通过考察毛乌素治沙造林基地的农场、林场、养殖场、以及有机肥料厂,了解张应龙等人将其承包的42.8万亩毛乌素沙漠从“荒漠”变“绿洲”的治沙过程,以及维持治沙成效的方式。

7月25日至7月27日,实践团成员跟随工作人员实地考察了农场中各种农作物种植区域实际情况。农场目前种植的谷子与小麦各有2000亩,高粱有600亩。除此之外,还种植着玉米、油菜、黄豆、油沙豆、红薯、葡萄、树莓等经济作物几十亩至几百亩不等。

农场工作人员介绍沙地中种植农作物的方法

从农场休息区出发,队员随工作人员来到小麦和谷子的种植区域,路两旁大型机械正在收割上千亩小麦和谷子作物。工作人员向队员介绍到农场初期将沙地改造成耕地的过程和遇到的困难。实践队员在田地里就小麦和谷子的生长状况进行了考察。发现小麦和谷子较正常耕地植株矮小,果实颗粒略显干瘪。最后论及田地的湿度与肥效如何保障的问题,工作人员带队员在农场作业区找到了答案。在作业区,可以看到田地中有着一个横跨在半空达上百米的喷灌装置,正在给作物浇水。在旁边的灌溉井里还可看到工人在添加有机肥料,这种液体肥料将混合在水里,由空中的喷灌装置洒在地里,可以起到灌溉和施肥的作用。次日,队员又随着工作人员考察了玉米、油菜、黄豆、油沙豆、红薯、土豆等作物种植区域。玉米地里,工作人员从玉米的植株高度、叶片状态、顶花散开度、玉米穗大小为队员介绍玉米的生长健康情况,以及是否需要灌溉或施肥。接着,在红薯和土豆地里,队员惊奇的发现土豆开着花,而且花色是白色;而红薯则开着淡紫色的小花。工作人员介绍到土豆开花并不是好的现象,这表明土豆产量会比预期的少;而红薯开花则表明红薯生长环境干旱缺水,产量也会较少。油菜、油沙豆还有黄豆的种植则只是在试验阶段,产出所得只供基地自身需求,并为下一步扩大种植积累经验。第三日,队员们参观了葡萄、树莓的种植园,见识到了针对沙地所研发的葡萄、树莓品种,在作物根部采用比较先进的滴灌技术。葡萄是青色的,还未长熟,但颗粒饱满,树莓则快要成熟。据介绍,大部分葡萄在成熟后会酿成酒,而树莓则待种植技术成熟后扩大规模,将来会在市场售出。

实践团跟随基地工作人员统计植物种类

7月28日、29日两天,实践团成员们随着工作人员调研林场情况。在徒步考察中,工作人员介绍到十几年来的治沙造林过程。基地根据本区域春雨少、秋雨多的特点,实行一年三季造林:春季搭障蔽、栽紫穗槐铺底,雨季栽植樟子松,秋季栽植长柄扁桃等主打树种。十几年来共造林32万亩,栽植树木2400万株,使当地的植被覆盖率从3%提高到65%左右。野外行走过程中,队员们发现了樟子松、杨树、云杉、臭柏等高大乔木基本是以树林的状态出现的;类似于紫穗槐、长柄扁桃、桑树、沙柳、沙棘、沙蒿等灌木则和其他草类在沙丘上生长。野生的草类有狗尾草、菊叶香黎、马齿苋、鹅绒藤、刺儿菜等十多种。两天徒步考察,队员们了解到基地内林场和沙丘绿化的情况,也看到了沙鼠、蜥蜴、野鸡等动物的身影,深刻体会到生态恢复的成果。

养殖场中饲养的澳大利亚鸸鹋

7月30日、31日两天,实践团成员们参观了基地中的养殖场。养殖场内饲养有鸡、鸭、鹅等家禽共上百只,在场内的小湖旁或是棚舍里活动;猪、牛、兔等共七八十头,在棚舍或草地里活动;还有五十多头羊,在宿舍区的林子里活动。在养殖场内,最特殊的当属基地从澳大利亚引进来的“世界第二大鸟类”:澳大利亚鸸鹋。这些鸸鹋在基地已经安居繁育成功,工作人员表示以后准备把这个不断壮大的鸸鹋“家族”放养在生态修复后的毛乌素沙漠中,以此实现“动植物生态圈”的重建。

实践团成员进行实验研究

8月1日至5日中午,实践团成员参观了基地有机肥料厂并就堆肥产品和所用菌剂做了相关实验研究。有机肥料厂主要通过发酵处理、细菌筛选、复配等步骤,将农作物秸秆及养殖场动物产生的粪便制成有机肥料,最后装袋自用或者销往全国各地。有机肥料厂的建立使得治沙基地实现了良好的生态循环,并且变废为宝,增加了治沙基地及当地农民的收入。队员们利用专业所学知识,借助基地的实验室,就堆肥过程中正在发酵的肥料,取定量样品测定其温度、含水率、PH值、总氮、总磷等堆肥理化指标;就堆肥所用菌液菌剂,取定量样品在培养基培养,测定其所含微生物种类以及数量。实验的整个过程曲折且耗时良久,但最终完成预定实验,得到有关实验数据和结果。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实践团成员了解到毛乌素沙漠几十年来的治理历程及治理现状,并且感受到张应龙等人面对恶劣环境,不退缩、不放弃,誓要将这片沙漠变绿洲的艰苦奋斗精神。本次活动使实践团成员更加坚定了为祖国的美好明天献出自己力量的决心,我们要不断磨练意志,踏实作为,以“奋斗”为马,奔向梦想的彼岸。为个人理想而奋斗,为国家强盛而奋斗,为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