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育人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实践育人 -- 正文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赴陕西西安市蓝田县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19年08月28日  点击:[]


建大团委网讯(通讯员 张璇 张少华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实施2019年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的统一部署和陕西省“关中平原城市群协同创新和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幸福宜居城市建设背景下,为了研究目前农村垃圾分类和处理的状况、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加快垃圾分类与处理的发展进程,由环境学院、建筑学院、土木学院、材料学院、建科学院相关本科生、硕士生组成的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赴西安市蓝田县农村固废综合利用调研暑期社会实践团于2019825日前往西安市蓝田县蓝关街道营上村,开展固废综合利用调研活动。

出发前,实践团队做好了充足准备,提前购置了收集垃圾、秸秆等固体废弃物的器具,设计并打印了与垃圾分类、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相关的宣传单及调查问卷。同时,团队成员已于事前实地探查了调研路线并与相关村委会进行了接洽。

25日上午,环境学院张军老师带领实践团队顺利抵达营上村,营上村村主任张武热情接待了实践团队一行。张主任介绍了本村垃圾处理的基本现状以及目前存在的问题,并表示将全力支持实践团队在村内开展的调研活动。张军老师简单介绍了本次社会实践的实践目的、实践日程安排等,并讲解了关于农村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的途径以及在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过程中的一些可行性措施。

实践团队合影

当日下午,实践团队在村民活动中心发放宣传材料并进行问卷调查。随后,在张主任的带领下,实践团队到村民家中进行走访。

入户走访

通过发放调查问卷以及与村民深入交流,实践团队了解到该村垃圾处理方式已由传统的随意丢弃改为统一回收处理。同时,当地村民对西安9月1日将要实施的垃圾分类政策表示支持和赞同。

现场发放调查问卷

与村民交流结束后,团队成员现场采集了生活垃圾、小麦秸秆等样品,以便回实验室作进一步研究。

采集小麦秸秆样品

本次实践调研活动,团队通过取得现场样品和走访调查数据,采用统计分析、实验测试、模型优化计算等方法,获得我省典型城镇化区域高热值生活垃圾和农业废弃物的理化特性、混合型垃圾衍生燃料的燃烧特性等数据,通过理论分析设计有效的生物质资源利用模式,构建城乡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合理有效运行机制,并为其制度化、体系化提供有益参考。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