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育人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实践育人 -- 正文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精准扶贫团队赴安康市紫阳县毛坝镇开展生态养殖鸡舍改造项目

2019年08月23日  点击:[]


建大团委网讯 专业的人就要做专业的事,助力秦巴山区脱贫致富和美丽乡村建设,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子用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吃苦耐劳的作风生动诠释了当代大学生的使命与担当。7月下旬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组建赴安康市紫阳县毛坝镇精准扶贫团队,实践团队包括风景园林、结构工程、土木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环境艺术设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6个专业的1名硕士研究生和10名本科生,实践团旨在通过专业知识和技能为紫阳县毛坝镇发展土鸡养殖业进行生态鸡舍的示范改造。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精准扶贫团队出发前合影

紫阳县毛坝镇地处秦巴山区深处,山清水秀,自然环境优美但是交通闭塞,经济发展落后。当地驻村扶贫工作组2017年起引进土鸡养殖项目,发挥了良好的扶贫带动效果,但是合作企业对养殖条件提出了较高的要求,目前大部分农户的鸡舍搭建随意,不符合生卫生通风、生态环保的要求。8月16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精准扶贫团队由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辅导员周猛带队进驻紫阳县毛坝镇观音村农户家中,开展为期一周的生态示范鸡舍改造工程。

实践团队进驻紫阳县毛坝镇观音村

进驻当天实践团队立即展开工作,对老旧鸡舍进行了勘察与测量,经勘察,老旧鸡舍总面积为80余平米,在废弃水田上建成已经5年,主体为简易砖木结构,墙体由水泥砖堆砌而成,室内鸡床搭建不合理,粪便难以清理易滋生细菌。在细致勘察的基础上实践团队经过周密的计算绘制了施工图纸,制定详细的施工方案,方案包括屋顶结构及老旧鸡床拆除、墙体加固和升高、搭建新屋顶及鸡床、外墙装饰四个施工步骤,并通过Sketchup软件进行建模,最终效果一目了然。

实践团队对老旧鸡舍进行勘察测量

实践团队在讨论设计施工方案

实践团队8名男生3名女生分成2个小组,同步展开施工,小组之间分工明确,配合默契,施工进度严格按照计划进行。由于工程量较大,实践团队采取队员轮流休息,工具和材料不停歇的原则,工程进度稳步推进。每天施工结束后实践团队都会召开例会,总结当天的施工情况,调整第二天的计划,整个施工过程井然有序。8月的秦巴山区闷热潮湿,酷暑难耐,鸡舍中蚊虫肆虐,异味横行,队员们的衣服湿了一遍又一遍,身上不时留下磕碰的伤痕,但实践团队没有一人叫苦叫累,大家只有一个信念:高标准高质量的完成施工,打造精品示范鸡舍,展现建大学子扎实的专业素养。经过5天的紧张施工,全新的生态示范鸡舍顺利完工,质量和效果超出了预期,得到了当地政府、合作企业和村民的高度肯定。

实践队员用角磨机拆除老旧鸡床

老旧墙体的加固和升高

搭建新的屋顶横梁

制作新的鸡床

完工后的生态示范鸡舍

8月21日,对口扶贫单位安康市中级人民法院机关党委副书记罗晓东和一行3人专程来看望慰问实践团队,罗书记对实践团队的工作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对建大学子表现出来的专业水平和吃苦耐劳的精神给予高度的赞扬,他表示秦巴山区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非常需要高校师生的智慧和力量,希望当地能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加强交流合作,多举办这样有意义的活动。观音村党支部和村委会还为实践团队赠送了锦旗。

安康市中级法院领导与实践团队座谈

观音村党支部、村委会向实践团队赠送锦旗

经过所有队员的共同努力,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精准扶贫团队圆满完成了施工任务,用自己的知识和智慧为紫阳县毛坝镇脱贫致富贡献了青春力量。通过实际的工程项目,实践团队提高了学以致用和实际动手的能力,增强了团队协作和沟通协调的意识,锻炼了吃苦耐劳和精益求精的精神,每位同学都受益匪浅。据悉,该团队入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重点支持团队,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一直以来注重培养学生实际工程能力,鼓励学生跨专业跨年级组队参与实际工程项目,在实践中学习知识,在实践中提高能力。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