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团学要闻 -- 正文

“走进圣地延安,传承红色精神”我校学生党员团员骨干研学营纪实

2019年11月05日  点击:[]

建大团委网讯(通讯员 魏茵 冯雪益 王镇川)11月1日至3日,在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深入推进之际,我校团委组织师生代表赴延安开展“走进圣地延安,传承红色精神”研学活动。校团委书记申健、副书记孙宏哲、校团委机关干部、各学院分团委书记、副书记、学生党员(团员)骨干和2019年青马班学员代表参加了此次研学活动。

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研学延安革命历史。延安革命纪念馆馆内展出大量珍贵的革命文物,再现了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人当年在延安的光辉业绩,800余幅照片及千余件革命文物及雕塑、油画、图表、场景复原等展品形象,生动地再现了党中央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领导中国革命的艰辛岁月。师生们从讲解和展品中感受革命历史,回顾革命征程,深入学习和体会“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这一永放光芒的延安精神。师生们纷纷表示将利用本次红色研学之旅,传承并发扬革命精神,将青春献给祖国。

undefined

瞻仰杨家岭革命旧址,感受革命的艰苦卓绝。杨家岭革命旧址是中共中央驻地旧址,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在此居住。这期间,中共中央继续指挥抗日战争敌后战场并领导了解放战争,领导了大生产运动和整风运动,召开了党的“七大”和延安文艺座谈会。杨家岭的探寻之旅,让我们了解到十三年革命春秋里影响和改变中国历史进程的重大事件,也让师生们更进一步了解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亲手培育的延安精神,为今后奋发图强、共筑中国梦打下基础。

undefined

探访梁家河村,感悟知青岁月。初踏梁家河的土地,参观了梁家河村史馆、知青旧居、知青井、沼气池、铁业社、缝纫社、代销店、磨坊等地,倾听它们为我们讲述过去岁月的点点滴滴。期间,中共延安市委党校老师声情并茂地为师生们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七年知青经历,加深了师生们对习近平总书记知青岁月经历的体会。沿着参观路线一路走过去,奋斗的气息扑面而来,信念的火花始终在闪耀。这就是梁家河,知青魂的留存地。

通过重温梁家河的历史,感悟梁家河的大学问,每位学员的心中都流淌出了一条奔流不息的“梁家河”,这条“梁家河”是奋斗的青春,是为民的情怀,是进取的精神,是坚定的信仰,是满满的正能量!

走进腰鼓文化村,感悟民俗文化。冯家营“千人腰鼓”文化村是一个集腰鼓、剪纸等民间艺术表演为一体的民俗文化村。伴着厚重的鼓声和清越的唢呐声,规模宏大、震撼人心的安塞腰鼓队击着鼓点、挥着红绸,奔腾而来、气吞山河,引得各位老师和同学们连连称道。在之后学习打安塞腰鼓的过程中,学员们深深被腰鼓文化的博大精深、气势磅礴所震撼,感受到身上肩负着学习传统文化并发扬光大的重任。

谒访枣园旧址,重温峥嵘岁月。在枣园革命旧址,大家参观了毛泽东、周恩来和朱德等领袖们曾经的住处,以及党中央与红军队伍的办公旧址。一座座低矮的土墙围起来的小院子,一间间山坡里开凿出来的窑洞,屋里一桌、一椅、一床,是毛主席以及其他老一辈革命家曾经生活过的地方!也就是在那样简陋的环境下,毛泽东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指挥了全国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也就是在那一盏盏昏暗的油灯下,他们写下了一篇又一篇决定中国革命方向的光辉著作。

undefined

“树高千尺根深在沃土,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通过此次研学之旅,师生们对党中央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十三年的光辉历程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对延安精神的丰富内涵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并从青年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里找寻总书记成长成才的大学问。大家纷纷抒发自己的研学感悟,一致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将传承和发扬延安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青春作桨、梦想作帆,勇于承担时代责任,积极开拓实践、探索真理,唱响时代的青春之歌,将青春韶华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华章。

文字能表达出来很少,身体、心灵的震撼之大只有自己亲身感受了才能知晓。一直以来都是在书本上知道的延安故事、革命故事,真的到了延安参观故居、用过的物品,再去听那些故事就真的完全不一样了。这一次延安研学之旅对于我的意义是在我心中播下了一颗种子,我想更深远的变化是在以后、在未来。

——土木学院团委副书记 张紫微

习近平总书记在黄土地的那段日子令我印象最为深刻:当年16岁的习近平一路赢得群众信任,青年时就在这里立下了远大理想,离开时的年龄和我们现在是一样年纪。我们年轻的大学生更应该向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学习,树立远大理想,在适时的年纪做适时的事情,在仅有的大学生活中抓紧每一分钟,丰富科学文化知识,在心中种下一颗红色的种子。

——校学生会 冶金学院 吴研

历史的红色旅程是革命先辈们创立的,未来的红色旅程是靠我们新一代来创立的,因此我们绝对不能愧对那些对中国革命浴血奋战的革命先烈们,更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我们要弘扬延安精神,用延安精神来引领我们的生活学习,奋发图强。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希望,做一个拥有远大理想、热爱祖国、勇于担当、砥砺奋斗、本领过硬、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青年。

——基层团建中心 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 张乐乐

在梁家河村参观习近平总书记作为知青插队时住过的窑洞和工作过的地方,真切感受了习近平总书记脚踏实地、自强不息、艰苦奋斗、敢做敢为的高贵品格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爱国情怀。作为党员学生骨干,首先要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站位,带头学习和弘扬延安精神;其次要勤于学习,做到与时俱进,创新思维,把延安所学转化为推进实际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不断进取,坚持和弘扬时代需要的延安精神,并将延安精神进一步传承升华。

——青马工程六组学员 建筑学院 韩露露

通过这次延安之行,我们坚定了之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会以革命先辈和青年习近平为榜样,践行延安精神与梁家河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畏艰难,砥砺前行,力争早日成为新中国的建设者和主力军,真正做一名新时代合格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树立雄心壮志,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自己,掌握各种本领,为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贡献力量。

——校研究生会 艺术学院 刘喆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