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生活动 -- 学院动态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团委开展“我为同学做件事”主题实践活动——青年校友谈就业第三期

2021年10月15日  点击:[]

建大团委网讯(通讯员 阮嘉斌 吴伟豪)为响应团中央在全团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号召,落实校团委关于开展“我为同学做件事”主题实践活动精神,同时也为了给同学们在就业方面排忧解惑。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会继续为大家带来校友谈就业第三期,希望能给正在秋招中拼搏的同学指明一些方向,提供一些高质量的就业方面的参考。

本次我们邀请到了2021届校友李志恒同学。

3D3D

校友李志恒同学

李志恒,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21级毕业生,在校期间担任地下1701班长,土木工程学院学生会外联部部长,麦芒音乐社社长,西建大就业协会会长,毕业前经过层层选拔成为了中国建筑国际集团2021届“海之子”(港澳承建方向),现任职中国建筑国际集团内派工程师Q1问:你的日常工作包括哪些?

答:目前我的工作围绕MiC构件展开,模块化集成建筑/组装合成建筑法,Modular Integrated Construction,简称MiC(发文时此处标黄),可分以下几个模块:

1)进度运营:MiC构件精装修计划进度管理,统计各流程工作面情况,根据劳动力明细协调管理人员,构件发货与跟踪;

2)质量管控:负责精装质量管理,编写质量检查问题通报,协调材料进场与验收;

3)业务交圈:协调承包商,配合设计单位与施工组交底,配合监理进行三方验收并签字;

Q2问:你觉得在校期间的学生工作和比赛演出对现在的工作有什么帮助?

答:我认为可以体现在工作方法、沟通协调、组织管理三方面。

首先工作方法,指的是适配自己的、循环良好的、优质高效的、能够延续的工作习惯,对于个人长远发展奠定基础;优秀的语言和文字表达及沟通协调能力对所有人来说必不可少,尤其在职能交圈和工作汇报中尤为重要;从新组织的磨合,到小团队的组建,再成为大团队的引领,组织管理能力跟随着阶段目标的变化也在逐步提升。

Q3问:在校担任就业协会会长期间,你觉得公司主要看重学生哪方面的能力?

答:首先来我校招聘大多数是建筑类企业,而我对于房地产和基建投资可能接触稍多一些,因此下来的描述可能会有些狭隘。我认为上述两个行业在校招时更重视学生面试表现背后所体现的个人潜力,以及学生与该企业和岗位调性之间的匹配。其一可以通过学历背景、逻辑思维、语言表达、工作习惯、压力承受等多个方面展现,其二可以从个人履历、行事作风、仪容仪表、企业文化、人才画像等多方面综合考量。当然,拥有【高质量】的对口实习非常重要,不仅能让自己明白适不适合这个行业这个岗位,而且对个人对企业也是一个双向利好。

Q4问:在一个竞争相对激烈的公司,你如何在工作中展示自己的能力?

答:我认为做好自己,对于涉猎不深的不需要过分表现,尽我之力做我所能即可。强执行的同时勤思考,有目标有追求,为自己争取为团队考虑,根据需求自我优化工作方法。我个人会倾向于在工作中让周围人慢慢认同,而不是不断地向他人表现、展示。

Q5问:你在工作当中有没有遇到什么瓶颈?你是如何解决的?

答: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工程管理绝非易事,在一个赶工的项目中,众分包时常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互相拉扯,让紧俏的工期雪上加霜,甚至还会有工人斗殴引得警察出面。正式工作和实习最大的区别在于承担责任,我认为我的瓶颈在于责任之下如何游刃有余地处理施工突发情况。多跟着经验丰富的前辈学习,打牢施工管理基础,学习其工作方式、思维,并加以改进为适合自己的工作方法。

Q6问:你如何平衡工作与生活?

答:工作不是生活的全部,工作为了更好的生活。不同的时期追求也不一样,现阶段我的重心可能会在工作上,因此我认为要做好自我调节,提升生活质量,能有兴趣爱好最好,找到舒缓压力的渠道;工作之余不忘爱护身体和经营自己,保养身体的同时学习理财之道、储备知识。

Q7问:你认为在校学生如何能够快速得适应公司,完成职场化的转变?

答:放平心态,这将会是一个平滑的过程。首先心态上要改变,刚进入工作更多的是执行与服从,避免情绪化。其次,【高质量】的实习就是良好的过渡,明白自己通过实习想要获得什么,让这段经历更有意义,实习期间扩充对行业、岗位的认知,明确自己的定位。最后,优质的企业一般拥有较良好的管培生带教体制,跟着前辈多学多干,没有谁不喜欢一个勤快的人。在校期间要尽可能地多去参加学校活动、学生工作,把自己的课余时间利用起来,这对你自己以后的工作会起到关键作用。

9C32

现场工作照

感谢李志恒同学的分享,希望各位同学从中能有所收获。祝愿每位求职的同学在秋招结束后都能收获一份令人心动的offer。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