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育人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实践育人 -- 正文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紫阁书院三下乡团队走访沁源县,挖掘中华传统文化

2019年07月24日  点击:[]

建大团委网讯(通讯员 李雨希 张博藩)7月23日,紫阁书院的“随实践求知,与传统同行”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到达了沁源县灵空山镇黑峪村,走访调查了当地的传统文化。

团队通过昨日与沁源县团县委书记的交谈,初步了解了灵空山镇的住宿、交通情况。今天早上到达灵空山镇后,团队成员拜访了灵空山镇人民政府团委书记,团委书记在得知我们的来意后,按照我们的计划,热情的给我们安排了去往灵空山镇黑峪村的车辆、食宿以及当地的向导——黑峪村郭村长。这个出乎意料的结果,为我们开展此次探寻沁源县当地传统文化提供了极大地便利。

与灵空山镇人民政府团委书记合影

休整过后,我们围绕着黑峪村展开了我们的走访调查。

图为我们第一个采访对象,老爷爷告诉我们这里原来有五条龙,有一条龙飞到了长治去。

图为我们第二个采访对象,是村里年级最长的一位,他曾经还是黑峪村的数学和体育教师。因为听不懂普通话,我们将问题写在纸上交流。他向我们讲述了村里两座山的故事。

图为我们第三个采访对象,他向我们讲述了百团大战第三阶段期间,在灵空山受到迫害的百姓。据说有轰炸机在此地投下两枚炸弹,后有神明保佑,并未爆炸。

图为我们第四个采访对象及黑峪村村名来历。他向我们讲述了黑峪村村名的来历。经过老一代的口口相传,他写出了一首有关黑峪村村名来历的小诗。


大树参天不见光,密林深处无人家;

逃难灾民为求生,心急如焚到处奔;

途中遇见同命人,相互了解心相通;

双方商谈没意见,共同寻找落脚点;

八户人家六户姓,姓氏杂乱一条心;

六姓双王和二李,还有关郭和刘陈;

寻点来到此山中,杂草丛生没人庭;

四处观察仔细看,沟虽不宽有平面;

这个地方就不赖,暂先立脚看好坏;

开荒造地种五谷,得到回报很充实;

不但肚子能吃饱,盗贼匪患不干扰;

为感大山这片情,灾民个个动脑筋;

聚会商谈来议事,为咱这地起名字;

有个老者发了言,听听我的这意见;

不见阳光喻意黑,山谷二字要组合;

山谷二字为一体,咱就取名叫黑峪;

听罢发言齐称赞,实际内容全包涵;

灾民感恩大山情,顾名思义黑峪村。

(上图文字)

经过一天的走访,我们对于整个暑期实践的第一站黑峪村有了一定的了解。但这只是沁源县当地传统文化的一小部分,还有更多厚重的传统文化等待我们去发掘,去传承。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