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育人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实践育人 -- 正文

三下乡特辑|赴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乡村振兴调研暑期社会实践团展开实地调研

2019年07月23日  点击:[]

建大团委网讯(通讯员 李书恒)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脱贫攻坚,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管理学院“芬芳茶园,情暖西乡”乡村振兴调研实践团奔赴西乡县,开展为期一周的实践调查。本次调查旨在考察西乡县的茶业的发展状况,以大学生的视角去观察当前西乡的支柱产业——茶业在发展过程中的可取之处以及不足,在实践中学习、感悟。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前期准备阶段,实践团负责人员与指导老师沟通进行了一系列的前期准备工作,包括联系当地的政府及食宿安排、制定成员的分工、制定实践期间任务安排及预算等等。此外,实践团成员们还通过网上查阅资料等方式了解西乡当前茶业的发展情况,了解到西乡县种茶历史悠久,自然生态优势明显,茶叶品质优异。多年来,西乡县在增加茶园面积的基础上,提高茶叶品质,注重品牌建设,培植龙头企业,拓展国内国外市场,茶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作为陕西省茶业界的领军代表,西乡茶业不仅成为了陕西省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兴县、富民的重要经济产业。这一系列准备工作为本次实践活动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7月22日上午,首先我们利用大雨的时间,确定分组以及雨后调研工作的安排。雨停后,全体成员立即按照所分小组,分散开展调研工作,调研以“我们问他们答”的形式进行,确保每一份问卷都真实有效,反映了实际情况。

通过一下午的调研工作,实践团成员们都表示对西乡的茶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我们也在调研的过程中发现了西乡生态旅游发展的不足之处:基础设施不太完善、交通不便等。本次调研工作为我们接下来几天的实践工作的开展开了一个好头。在接下来的三天,实践团队将前往罗镇开展调研,近距离的感受茶农们辛勤的生活,进一步的感受西乡茶园。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