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育人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实践育人 -- 正文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百名团员下乡村,科技赋能非遗+”文遗月老陕西榆林分队实践团赴榆林渡渡美术馆开展参观调研

2022年08月18日  点击:[]

建大团委网讯 剪纸、民歌、秧歌、说书、腰鼓、九曲黄河阵、唢呐……无论提起哪一项,都会与陕西榆林这座城市有所牵连。陕西省榆林市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2022年8月16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百名团员下乡村,科技赋能非遗+”文遗月老陕西榆林分队实践团抵达陕西省榆林市榆林渡渡美术馆。

B5A8

图为实践团在美术馆合影

榆林渡渡美术馆位于陕北以北的榆林市榆阳区溪河生态长廊内,泥塑,俗称“彩塑”。是我国传统、常见的古老民间艺术,以粘土为原料,手工捏制成形加以修饰,以人物、动物为主。或素或彩,各具观赏特色,遂在民间也俗称“泥玩”,2006年入选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泥塑发源于陕西境内,在发展过程中,各地不同的风土人情、手工技艺为泥塑镀上风格鲜明的地域特色。陕北的泥塑更是以鲜明的祭祀、宗教信仰、生活习性等主题,以陕北特色生活、非遗文化、历史神话、节庆习惯为素材,利用精湛又鲜明的手工技艺修饰,从而使泥塑得以源远流长、发扬光大。

DA1F

图为实践队员参观过程

9CF5

图为泥塑作品展示

剪纸是我国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在视觉上给人以透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剪纸的载体可以是纸张、金银箔、树皮、树叶、布、皮革。2006年5月20日,剪纸艺术遗产选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陕北剪纸由来已久,剪纸工艺既成熟又精湛,内容呈现感更是精妙,颜色大都为红色,象征着喜庆吉祥。陕北妇女都拥有一双巧手,她们剪纸大多事先不打草稿,随着自己的感受和想象信手剪来。这种“随心走”的表现方式,写意性和随意性很强。灵感来自平时生活,使得陕北剪纸艺术表现进入生活化、理想化的境界。每逢过节,家家户户的窗子上都有着剪纸文化带来的别样的美感。

7DA9

图为剪纸过程展示

这是一个令人难忘的夏天,我们非常荣幸地参加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积极参与了手工艺活动,认真学习了手工艺文化,了解了不同手工艺的特点。由于我们实践团都是第一次参加“三下乡”活动,实践经验难免有些不足,具体工作中也会遇到一些困难,但是我们并没有退缩,发挥迎难而上的精神,实践团团结合作,各司其职,全身心投入到自己的工作当中。这种氛围蔓延到了整个活动中,使我们更加顺利的完成了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在受益匪浅的同时也收获了友谊与感动。本次活动更加充分学习到了泥塑、剪纸等文化表现形式不仅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骄傲,也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实践团将认真总结此次榆林实践内容,全力推进非遗文化的传承。

155EE

图为实践团在馆内合影

图文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审核人:任延欢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