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育人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实践育人 -- 正文

探访陈炉古镇,助力乡村振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暑期实践团三下乡

2022年08月18日  点击:[]

建大团委网讯 铜川陈炉古镇是宋元以后耀州窑唯一尚在制瓷的旧址,其将耀州窑炉火延续至今已有1400多年,形成“炉山不夜”的独特美景。陈炉古镇更因“陶炉陈列”而得名,作为陕西乃至西北最大的制瓷窑场,它被誉为“东方古陶瓷生产活化石”。如今陈炉发展依托园区、景区,结合陈炉文化资源,着力发展特色养殖、农产品加工、乡村休闲旅游等产业,为乡村振兴打好坚实基础。2022年7月22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暑期实践团赴陕西省铜川市印台区陈炉古镇调研乡村振兴及特色小镇商业发展状况。7月31日至8月1日实践团对陈炉古镇展开进一步调研。

13CBC

实践团合影

7月31日实践团分组采访当地居民。在交谈中了解到古镇老龄化严重,青壮年多去外地读书或在市里工作,古镇的居民大都从事瓷器相关工作,镇里的旅游业发展带给陈炉新的活力,但是陈炉旅游项目缺乏宣传、硬件设施不完备、旅游体系不完善也给陈炉旅游业的盛兴带来了挑战。乡村振兴首要是产业振兴,调研中了解到当地政府多方面进行规划为陈炉打造良好的产业环境。通过调研实践团希望更多人了解陈炉的陶瓷文化,重视耀瓷非遗技术的传承,让陈炉陶瓷文化资源的开发和保护推动当地经济的发展并进一步带动乡村振兴的特色小镇发展模式。

实践团分组采访当地居民

实践团8月1日采访了陈炉古镇副镇长,通过交流了解到政府一直在关注陈炉古镇发展的状况,积极发展当地产业,整合全域旅游资源,提高陈炉的旅游效益吸引更多的人才。陈炉镇政府请专业人士指导陈炉旅游民宿建设并计划用裸眼3D科技手段实现陶瓷制作流程的全景展示。陈炉古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努力在保持原生态风貌的同时,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创新,把发展传统工艺和旅游业相结合,巩固了乡村振兴的成果也进一步推动了乡村的发展。

18FC8

实践团与陈炉镇镇长合影

通过这两天对于村民的分组采访与对陈炉古镇负责人的线上访谈,团队成员们更加深刻的了解与认识到陈炉古镇现在发展困境和所面临的问题。同时,对当地部分居民的家庭基本状况、年均收入与青年劳动力流失等问题进行分析、记录与反映及政府对居民的帮扶与对瓷产品宣传对于陈立古镇的各方面发展都具有推动作用,也谈到了古镇基础设施建设等相关问题。本团队通过这几天的访谈与参观,了解本地的风土人情与瓷文化使团队成员们收获颇丰,我们的陈炉之行也接近尾声,通过此次社会实践希望用大学生微薄的力量促使陈炉千年文化继续发扬,窑火永不熄灭。

图文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审核人:李钒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