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育人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实践育人 -- 正文

三下乡|“服务乡村,绽放青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资源工程学院“红延薯旅”社会实践团赴延安市 延长县开展乡村振兴调研

2022年08月31日  点击:[]

建大团委网讯(通讯员 陈艺丹 刘浩)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工作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大学生综合素质的社会实践能力,进一步理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资源工程学院以暑期社会实践为契机,决定以“红延薯旅”为主题——延安红色旅游带动农产品销售拓宽乡村振兴实施渠道,去往延安市延长县进行实地调研。

实践团与罗子山镇工作人员合影

8月20日,实践团前往延长县罗子山镇,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采访,并参观了特色农业实施点和农产品加工企业。延长县地处黄土高原中部、黄河沿岸,土地资源丰富,独特的土壤、气候、光照等自然条件,是老品种红薯种植最佳地,全县红薯种植面积达到3万多亩,年产值达到1.5亿元,是罗子山镇的主导特色产业。

实践团采访政府工作人员

实践团成员对罗子山镇政府工作人员进行了采访,了解到当地存在比较突出的现实问题,罗子山镇现居村民较少,且大多数为老人,镇子缺少年轻劳动力和人才,这成为制约罗子山镇发展的重要因素,并且当地村民对罗子山镇的农业发展重视程度不够高,没有考虑到长远的利益。

实践团成员参观红薯种植基地

随后,团队成员在罗子山镇副镇长李彦红的带领下参观了红薯、荞麦花、苹果等种植基地,通过罗子山农产品合作社负责人的讲解,团队成员了解了红薯以及荞麦的种植过程,了解到罗子山“老品种”红薯有着甘绵软糯,口感好,质量上乘的特点,并且具有耐寒抗性好的种植优势。

实践团成员参观罗子山农产品合作社

“红薯饼,红薯汤,离了红薯不能活”是困难时期陕北农村的真实写照。现如今在延长县罗子山镇,红薯已成为农户增收致富的“金钥匙”。实践团成员在实地调研了解到当地红薯的种植销售现状后,提出定期走访村民,了解其生活,集中宣讲,鼓舞村民信心。同时,团队也可以为乡村建设提供服务,通过视觉设计提升当地农产品包装质量,为罗子山镇农产品制作宣传视频,深挖延安红色旅资源带动农产品销售拓宽乡村振兴实施渠道,实现农户增加经济收入的目标。

延长民俗博物馆中的特色藏品

实践团成员参观中国陆上第一口油井

8月21日,实践团参观了延长民俗博物馆、中国陆上第一口油井。延长民俗博物馆是集延长地域文化、红色文化、石油文化、非遗文化、民间艺术品收藏、民间美术手工艺创作、文旅产品开发展销、展览为一体的多功能博物馆。延长油矿曾为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中共中央在延安时的汽车、照明用油等都是延长油矿生产的。新中国成立后,延长油矿为玉门、新疆、大庆、长庆等油田输送了1200多名管理和技术人才,有力地支援了新中国石油工业的发展,被誉为“功臣油矿”。

“服务乡村,绽放青春”实践团成员们走进乡村,深入基层,发挥专业优势,用所学知识,为村民办好事、办实事。通过一系列实践活动,不仅提高了团队成员的社会实践能力和思想认识,更激起了成员们对积极投身于基层建设事业的决心。大家纷纷表示,本次实践活动收获颇丰,今后一定将所学的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结合起来,把乡村当作青春的舞台,让青春在基层熠熠生辉,为乡村振兴战略下的新农村发展贡献力量,努力成为能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新青年。

图文来源:资源工程学院

审核:徐毅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