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育人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实践育人 -- 正文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

2022年08月31日  点击:[]

建大团委网讯 为进一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要求,深刻践行“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理念,强化矿区安全建设和生态修复能力,西安建大资源工程学院组建矿山安全与生态修复创新暑期社会实践团赴省内四市六矿区开展调研和服务。

图为实践团成员出征前所做的准备工作

完善生态修复,实现“边采边治”

实践团的第一站来到了金堆城钼矿,在矿企负责人的带领下,实践团来到矿区排土场对其整体环境进行调研。经考察,排土场的绿植覆盖率高,生态修复现状良好,并有直升机定时对矿山绿植进行播撒农药,真正把“边采边治”落到了实处。在调研过程中一处独特的风景吸引了实践团成员的目光,在电机车调度室班组一面挂满奖牌的墙面吸引了实践团的注意,该班组全员女性,24小时不停歇关注运输车辆动态,一刻不懈怠,自班组成立以来工作零失误,多次获得巾帼标兵荣誉,该班组扎根一线、踏实工作的精神令实践团成员深受触动。

图为矿企负责人为实践团介绍排土场现状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机车调度室了解机车线路安排原理

持续技术升级,实现绿色减排

实践团的第二站来到了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汇金实业。在负责人的带领下,实践团来到采场区,实地调研了爆破情况,矿山爆破会根据炮孔深度和宽度进行合理计算后装药,以此保证矿山安全运转。调研中,实践团了解到该矿山通过技术升级,建立了储能凿岩供风站供钻孔机工作,并且运用GPS、5G技术进行远程手机操控,从而达到了节能环保和绿色减排的目的,响应了国家绿色矿山建设的号召,开采效率大大提高。

图为矿工进行爆破装

图为实践团成员参观储能凿岩供风站

矿山生态恢复新方向——“地下植物工厂”

第三站是陕西省宝鸡市凤县四方金矿。经过井下实地考察,发现该矿山井下有完善的供水、供电、通风、通讯、轨道系统等基础配套设施。井下环境稳定,温度相对适宜,湿度保持在70%至80%。在矿山闭矿后,可将其改造成为“地下植物工厂”,并且可将采收装置与矿井轨道结合起来,朝着机器人辅助的自动化、数据化矿井植物工厂流水线等模式开展,为废弃地下矿山生态恢复和利用提供了一个好的方向。除此之外,矿井环境复杂,一般人难以下矿工作,而矿工们具有多年井下工作经验且熟悉环境,转型成为“地下植物工厂”的工作人员具有天然优势。经过前期简单的培训,矿工可在“地下植物工厂”尝试新的工作方式,因此地下矿山生态修复工作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图为井下矿山供电系统

深入地下矿山,完善生态修复

实践团第四站来到了宝鸡凤县二里河铅锌矿。实践团乘坐斜井人车前往井下4号中段,参观了水泵站、轨道、采场等区域,并实地了解到粉尘和噪声污染是井下矿工工作环境的主要污染来源。在与矿区管理层的交谈中,实践团了解到该矿山也在积极进行矿山生态修复,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破碎山体及边坡生态修复、植物生态修复、水资源污染生态修复、土壤污染生态修复等,生态修复措施更加全面化。

图为实践团成员进行问卷调查

矿山建设智能化,资源利用合理化

实践团第五站来到宝鉴山矿山开展矿山生态修复调研工作。宝鉴山矿山已开采60余年,为自上而下台阶式露天开采,属于凹陷露天开采,投资了3500多万元,从矿区环境、资源开发方式、资源综合利用和处置、节能减排、科技创新与数字化建设等方面进行矿山建设和矿山治理。该水泥智能工厂相继建成了生产数据采集和管控体系,使得生产数据的采集、存储、分析和利用变得准确;工厂物流智能发运系统实现了对水泥产成品发运以及原材料进厂流程的全闭环管理,避免人为因素的干扰,大幅提高了发运效率的同时,堵塞了管理漏洞。通过智能制造的实施,实现了从自动化、信息化工厂向智能化工厂的快速转型,提高了人均劳动生产率,降低了成本。

矿山生态修复,任重而道远

实践团第最后一站来到了最后一处采场——杨泉山矿山,在矿山安全员的带领下,实践团对采场环境进行了实地调研。经考察,采场设有太阳能监控系统,对现场进行实时监测,并有多名安全员指挥运输车辆进入采场作业。采场附近建有观景台和小型生态公园,并对稳定边坡进行了绿植覆盖,生态修复现状良好。通过交流发现管理人员对矿山生态修复持支持态度,认为做好生态修复需要相关政策倾斜和资金投入。此次调研收获了真实的调查数据,为做好矿山生态修复工作积累了经验,绿水青山将不再遥远。

图为安全员介绍采场现状

经过为期十天的实地调研,实践团成员们深刻领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性,生活环境对于当地居民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特别是矿山城市,更应考虑到对附近居民居住环境的影响。实践团呼吁更多的矿山企业和相关部门加入到矿山生态修复的行列中,做好矿山生态修复工作,绿水青山将不再遥远,为当地居民营造出自然优美和谐舒适的幸福生活空间。

图文来源:资源工程学院

负责人:张鑫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