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育人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实践育人 -- 正文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公管学院学子三下乡:发展现代林业经济,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2022年08月30日  点击:[]

建大团委网讯(通讯员 贾亦菲 冯淇淇为响应乡村振兴计划,推进巴山林场的现代多元立体林业建设,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公管学院赴陕西省汉中市巴山林场乡村振兴暑假社会调研团于2022年8月6日星期六到达陕西省汉中市镇巴县,针对当地现代林业经济发展促进乡村振兴方案开展调研活动。

调研从参观镇巴县林业局开始,在与工作人员的交谈中,调研团成员们也了解了关于森林汇碳的知识,同时也对林业局目前存在的问题以及今后的发展方向有了大致的认识。

调研团林业局合影

随后,调研团成员们来到镇巴县草坝景区进行实地探索和调查。成员们对相关景点进行实地走访参观,在过程中同时向游客发放问卷并收集相关建议。在参观途中,成员们也积极与工作人员交谈,讨论景区存在的问题与其相关发展问题。

调研团草坝景区合影

接下来,调研团到达镇巴县的凌冰洞、天悬天坑、圈子崖天坑进行实地调研考察,对林场发展问题进行思考并提出合理意见建议。

调研团清理景区垃圾

最后,调研团到达巴山林场,参与护林员巡山工作,感受到了护林员工作的艰辛,并考察研究了竹林发展受限原因等实际问题。

护林员介绍竹林生长情况

2022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之年,镇巴县立足帮扶的林场实际,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持续巩固脱贫成效助力乡村振兴。

调研团向游客发放问卷

经过调研团的多天调研,为镇巴县提出乡村振兴新路子。调研团快速行动,多次深入农户实地调研,为乡村振兴理思路、谋方法,前往林场实地查看发现各地土壤、气候,非常适合种植中药材产业,并建议镇巴县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推动中药材种植;设立奖励机制,为种植中药材的农民进行补贴,吸引在外打工的青壮年回流;加强人才培养,积极宣传现代林业经济,安排农业技术人才对村民进行技术辅导与培训,为帮扶村乡村振兴工作开创新路子。

调研团总结林业发展对策

通过查阅相关资料,调研团积极谋划适合镇巴县的特色项目。调研团经过实地参观考察圈子崖天坑等自然景观,并与护林员充分讨论,建议把圈子崖天坑等景观作为该地特色旅游产业项目,并在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加大旅游设施建设,为旅游开发公司提供良好营商环境,挖掘旅游资源,助力乡村振兴的发展。

在调研团与镇巴县人社局的座谈会上,镇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任杨文华提出,只有建立科学长效的发展机制,才能带动群众参与共致富。镇巴县应当积极探索以龙头企业为带动,以合作经济为纽带、以基地建设为基础,以“市场+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农户+基地”五位一体的产业开发模式。合作社按照标准给予农户土地整理和种苗补贴,并与中药材公司建立销售联系,为持续巩固脱贫成效助力乡村振兴打下了基础。

调研团参与座谈会

调研团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紧围绕镇巴县的发展实际,运用新时代青年学子的专业知识,用双足踏出基层向村民发展新路子,为镇巴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践行大学生社会责任。成员们认识到,只有厚植生态本底、发展生态产业、守护生态底线,以巴山生态保护为核心,才能实现“护绿”、“点绿”成金、“增绿”添彩的目标,开创林业发展新局面。

用青春力量解答发展难题,乡村振兴离不开每一位青春学子的鼎力相助——广大学子吃苦耐劳、深入一线,了解祖国的大好河山、风土人情,着力抓好资源保护、生态修复,强化青年的使命和担当,推动各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迈出新步伐,为最终实现乡村振兴,献出应尽的一份力。

图文来源:公管学院

审核:李钒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