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育人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实践育人 -- 正文

三下乡|走进千年古刹,感受古人智慧:西安建大土木学子走进山西大同浑源县恒山悬空寺开展古建筑保护调研实践活动

2022年08月27日  点击:[]

建大团委网讯 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宣扬古建筑这一文化瑰宝,了解现存古建筑的保护措施,西安建大土木学院赴黄河流域古建筑保护及乡村振兴服务团于8月23日前往山西省大同市浑源县恒山悬空寺展开实践调研。

悬空寺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恒山十八景中“第一胜景”,2010年入选《时代周刊》世界岌岌可危十大建筑。悬空寺始建于北魏后期(公元491年),距今已有一千五百多年,是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悬空寺”建筑极具特色,以如临深渊的险峻而著称,素有“悬空寺,半天高,三根马尾空中吊”的俚语。悬空寺因其整座寺院就像悬挂在悬崖上而得名,其选址之险,建筑之奇,结构之巧,丰富的内涵,堪称世界一绝。它不但是中华民族的国宝,也是人类的珍贵文化遗产。

悬空寺外景

实践团经过和当地专业人员沟通了解到,悬空寺利用力学原理半插飞梁为基,巧借岩石暗托,梁柱上下一体,廊栏左右相连。利用这种力学原理采取悬空方式的建筑在国内少有,显示出古代人民掌握的物理力学知识。悬空寺历经千年,因受大风、温差等自然因素影响,部分建筑的木构件出现裂隙,尤其是支撑整个庙宇的承重横梁,无法从外部直观辨别受损和支撑情况。

实践团队成员现场调研

实践团队成员通过实地考察调研发现其建筑木构件存在老化,强度下降,出现倾斜、沉降、裂缝等危害,在梁枋,柱,斗拱,椽、飞檐等构件中均有发现。其建筑整体可能发生振动、倾斜、沉降等危害。通过初步对以上问题的调研分析发现,影响因素大致可分为以下方面:一是木结构对其本身的限制,木材受拉受剪均为脆性破坏,易被腐蚀,强度较低等;二是自然环境影响,昼夜温差,雨雪天气对木材侵蚀等;三是人为因素影响,游客人流量大、缺乏保护意识,开发保护不规范等。

悬空寺局部特写

此次调研发现悬空寺保护管理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由于古建筑没有地基、结构靠横梁承载,木材老化等病害的增加会极大地威胁悬空寺的健康和完整性。同时寺庙邻近水库、隧道,游客众多,环境因素和人为因素也是直接影响本体安全的核心因素。因此,在保护工作中需要实时掌握悬空寺本体的结构状况及保存环境的变化,通过对各项监测对象的数据积累和研究分析,达到预防性保护的目的。同时针对具体影响因素开展相对应保护,尽量把对建筑的危害控制到最低。

实践团队成员合影

此次实践调研是土木学子结合专业所学、深入考察木结构建筑的一次生动实践。古建筑是地域文化的重要载体、民族历史的真实缩影,也是推动人类文明发展的珍贵资源。诗仙李白游遍五岳仅在悬空寺下题写“壮观”二字,可见其奇险巧绝,创造它的北魏王朝已逝于历史烟尘之中,而悬空寺却屹立于此 ,随时光同流,将一千多年前的想象力与创造力绵延至今。它所蕴含的文化价值和建筑思想是中国建筑学的无价瑰宝,它所凝聚的匠人智慧和匠人精神是一代代建筑人所不断追寻的。实践团将坚定走访古建筑的初心,在保护古建筑,传承中华文化中贡献青春力量。

图文来源:土木学院

负责人:冯雪益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