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育人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实践育人 -- 正文

资源工程学院赴陕西省咸阳市、渭南市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开展实践调研活动

2022年08月27日  点击:[]

建大团委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当今时代的历史使命和艰巨任务。为了加强青年学子对国情、社情、民情的了解,进一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8月9日至17日,资源工程学院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赶赴陕西省咸阳市、渭南市,开展村镇产业调研、民众生活质量调研等活动。

在实践开始前,团队成员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对相关资料文献进行了查阅整理,为后续调研打下坚实基础。实践团队也通过多次讨论会,确定了实践地点和调研方案,并进行了详细分工。

实践团召开讨论会

实践团成员分别前往咸阳市泾阳县三渠镇街道、三渠镇史王村和渭南市城关镇官庄村、韦林镇仓西村、羌白镇寺前村、许庄镇汉村进行实地调研,向当地村民发放调查问卷,并针对乡村振兴相关内容进行了访问。在调研同时,实践团也向当地居民宣传了乡村建设的相关知识。经过调研,实践团了解到乡村管理层人员越来越趋于年轻化,受教育程度多数在本科以上,说明更多年轻人,更多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人,越来越愿意投身到乡村建设中。也了解到了乡村应急管理体系中存在的问题,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滞后,农村基层干部对建设“农村应急管理”认识不到位,认为所谓“应急管理”是城市才有的事,是政府部门负责的事;缺乏科学要素支撑,由于科技普及和政策宣传受到限制,一些农村在应对紧急情况时,要么束手无策,要么盲目行事;缺乏硬件软件支撑,一些必要的硬件软件的缺乏,为农村应急管理体系的建设拖了后腿;应急队伍“空壳化”、“形式化”严重。随后,实践团成员对线下收集的数据进行了整理和分析,并以线上问卷调研为补充,进一步完善了数据结构。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让实践团成员更好的了解了社情民意,也锻炼了成员们的实践能力,实践团将围绕“乡村振兴”主题继续深入调研,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图文来源:资源工程学院

负责人:赵旭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