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育人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实践育人 -- 正文

【三下乡】“实现乡村振兴,共谋发展之路”——资源工程学院赴铜川市乡村振兴调研暑期社会实践团于任家塬村走访调研

2022年08月25日  点击:[]

建大团委网讯 为进一步了解乡村振兴的发展变化,号召新时代青年为建设美丽乡村、营造美丽宜居的乡村贡献力量,8月16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资源工程学院赴铜川市乡村振兴调研暑期社会实践团于铜川市印台区广阳镇任家塬村进行走访调研活动。

实践团首先与任家塬村驻村第一书记李有兵围绕乡村振兴中本村的发展与阻碍等问题展开了座谈会。在交谈中,实践团了解到任家塬村现有29户脱贫户,人口老龄化严重,村落散落分布,经济作物单一等问题。为进一步带领村民开拓乡村振兴之路,针对现有问题,村内通过广播和微信群加强三个组的联系,利用村广场的百姓大舞台举办文艺活动,促进村民间的沟通交流,进一步巩固乡村文化建设。凭借种植历史悠久、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等优势,建设果园示范区,配套技术员针对果农开展种植培训,大力发展任家塬村的苹果种植业。借助微信公众号、抖音、微商等各类平台扩大任家塬村苹果销售的宣传力度和渠道,带领村民在现有脱贫的基础上致富奔向小康。

随后,在驻村书记李有兵和村委会副主任焦建峰的带领下,实践团参观了任家塬村的果园种植“三星示范园”。

会议结束后,实践团分为两队与任家塬村当地村民进行交谈并发放了调研问卷,了解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存在着对村民的政策倾向性和措施覆盖不全面性的问题。果园在带动村民就业、增加村民收入的同时,仍面临乡村劳动力不足、教育资源匮乏、经费紧张、缺乏专业技术人员等问题。针对果园起步初期问题,村委也制定了相应解决措施,稳步求进。

通过此次走访调研,实践团切实感受到乡村振兴的实施过程不是一帆风顺的,因地制宜才能对症下药。在通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需要有足够的信心和坚定的毅力,团结一致共谋发展,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图文来源:资源工程学院

审核人:徐毅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