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育人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实践育人 -- 正文

“待兴的泽乡”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赴安徽省十里墩乡关爱空巢老人,寻找振兴之法

2022年08月24日  点击:[]

建大团委网讯 十里墩乡,隶属于安徽省芜湖市无为市,地处无为市中部,因境内人民政府驻地距无为城区约十华里而得名。由于当地并没有发展特色产业,村中年轻人多外出务工,家中大多只有空巢老人,为深入了解乡村现实状况,助力乡村振兴,2022年8月10日至15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赴无为市十里墩乡实践团赴安徽省十里墩乡开展实地调研,通过与村民深入交谈、走访当地相关产业,并调研记录乡村现状等多方面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一、未雨绸缪,实践团的前期准备

在三下乡活动开始前期,实践团用腾讯会议进行了线上会议对三下乡主要活动进行部署,队员们才思涌泉,积极讨论问题。首先是部署人员分配,将十一人划分为宣传组5人和线下实践组6人。考虑到安徽每个地区的方言都有当地的特色,经过队员们交流后,实践团选择十里墩乡作为实践地点,由袁勋队员负责沟通,为实践团线下工作提供了便利。

二、走访空巢老人,温暖孤独之心

实践团队走访村民家中,与村民深入交谈,当地空巢老人对实践团队的到来感到非常惊喜,并且老人们对实践团队员十分亲切,采访也是非常配合。在深入的交谈后,实践团成员渐渐走进老人平淡且真实的生活。在这些空巢老人眼中,农村正在变得越来越好,户户通公路,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医保体系逐渐健全,就医难题逐渐解决,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无一例外,实践团所走访的所有空巢老人都诉说了常年无儿女陪伴的孤独,老人们期待着子孙满堂,享受天伦之乐,但面对的却是年轻人外出务工多年不能回家,自己孤身一人的现状。经过实践团线下成员的统计调查,村中独居的老人比例高达62%,夕阳下落时的孤寂感,需要更多人去重视。

图为实践团走访慰问老人

图为实践团慰问残疾的王爷爷

实践团在走访一位因中风导致腿部残疾无法劳作的王爷爷时了解到,虽然没有劳动能力,但生活条件却不错,王爷爷的子女在外务工,时常回来探望,当地政府也曾多次前来慰问这两位老人的生活状况。

走入农村深部,队员们走访了一对因地保问题与村委会产生纠纷的老夫妇,在交流过程,奶奶的情绪逐渐激动,在队员们平定奶奶的情绪之后,实践团记录了老夫妇家基本情况。

图为老夫妇生活环境

当地政府对改善人民生活以及对当地贫困农民的生活做出的努力与保障十里墩百姓都看在眼里。但正如开篇所讲,当地没有特色产业,很难吸引年轻人留村发展,人才外流现象很严重,空巢老人数量不断增加的问题仍需解决。

图为实践团与当地人交流乡村的变化

三、调研特色产业,寻找振兴之法

为了找到相应的解决办法,实践团向当地政府咨询了相关政策,也实地走访了当地种植园等相关产业。

图为实践团与社令村扶贫办的主任在种植园合影

经过了解,当地并没有具体的政策来鼓励年轻人在当地创业。而且留乡青年普遍工资较低,生活压力较大,这是当地年轻人外出务工的主要原因。但是经过实践团的调查,发现上述情况仍然是可以改变的,通过当地政府的帮助,实践团成员们实地走访了当地的一处种植园,这里主要种植葡萄等水果,于当地工作人员的交谈后,实践团了解到,这个种植园有三十多个个工作人员,2018年之前种植车厘子,后来经过尝试失败后改种葡萄,种植园创新性地采用电动大棚来保障葡萄的种植环境,现在每年能为当地带来百万元的收益。但现实问题总是存在的,当下种植园规模仍很小,也不足以吸引到年轻人来此务工,当下的工作人员多数在50岁上下,但这让实践团成员看到了曙光。只要有越来越多的类似产业在这里逐渐发展,总有一天,十里墩乡的现状会迎来改变。

图为主任向我们讲解种植园的扶贫模式

本次实践调研活动,队员们深入学习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乡村振兴精神,深切感悟到乡村生活的艰辛与坎坷,领略了党和国家在乡村发展中起到的重要作用。更懂得了当代青年应担起己任,提高综合素质,传承艰苦奋斗精神,让祖国更加繁荣富强。

图文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审核人:黄启烨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