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育人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实践育人 -- 正文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大学生科技协会赴商洛市调研城市文脉集体记忆实践活动

2022年08月24日  点击:[]

建大团委网讯(通讯员 赵书玮 杨国栋 李帅为了更好地保护城市文脉集体记忆,让年轻一代更好地进行城市文化传承。2022年8月17日中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大学生科技协会赴陕西省商洛市调研城市文化集体记忆调研实践团(后面简称实践团)来到了商洛市洛南县。洛南是有着光荣传统的革命老区,从1927年许权中旅进驻洛南,到1934年红二十五军三进三出洛南,先后有数支红军劲旅转战洛南开展革命斗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李先念、贺龙、刘华清等108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共和国将军先后挥戈秦蟒、辗转洛水,为共和国的建立金戈铁马,树立了不朽的丰碑,同时也在这片红色沃土上留下了光辉足迹和许多革命遗址。文庙正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其大成殿台阶之下,军部驻地旧址六个大字赫然刻在纪念碑上,可见洛南文庙也曾作为军队指挥所为红军的战斗立下了汗马功劳。

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五军军部驻地旧址

二龙戏珠浮雕

实践团首先到达洛南文庙,也被称为“陕南第一文庙”,是过去祭祀孔子的庙宇, 始建于明洪武三年(1370年)。其位置坐落于洛南县城中街西段,建筑占地面积3115平方米,是西北地区保存最完整的古建筑群之一,也是省级重点保护单位。 六百多年以来,洛南文庙充当着洛南县政治,文化,教育,事业的重心,也是洛南县县博物馆所在地,藏有珍贵文物三千多件,是不可多得的稀世珍宝。洛南文庙经多次修缮维护,依旧焕发着勃勃生机,展示着建筑文化的灿烂辉煌。

实践团成员通过与相关负责人交谈得知,洛南文庙,又称为孔庙。文庙分前、中、后三院。棂星门为其牌楼,走过棂星门,前方就是戟门。这一道门,在古代是孔庙至高的威仪象征。戟门平时都是关着的,只有重大庆典或者皇上亲临时才会打开。戟门的后方是神道,通往月台和大成殿。而月台、过去是赏月的露天平台,用青石板砌成,石条压边。如今月台成了洛南老百姓休闲、乘凉的歇息地。

采访有关负责人

在实践团成员进行调研时,正逢文庙举办“小小讲解员培训活动”。据成员了解,在此之前,该馆已多次举行小讲解员讲解文物,了解历史的活动,此活动的目的是激发孩子们对文物的兴趣,并充分了解本地的红色文化,陶冶年轻一代的爱国情操,为传承本地文化注入新的活力。参观红色遗址,学习红色文化,可以加强孩子们的爱国主义教育,使其触摸历史,感受和学习革命前辈的拼搏精神、牺牲精神,更加珍惜生活,珍爱和平,从那些红色遗址中和英雄故事中吸收奋进的动力,从而更加发愤图强,努力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实践团的目的是为了深入探究城市文脉集体记忆更好的传承方法,解决文化难以传承的问题。在洛南文庙中看到积极参与活动的孩子们,实践团成员仿佛看到了年轻一代保护文脉的决心和勇气。正好像文庙历经百年不毁不破,传统文化的传承也会薪火永燃。

高举红色文化的火炬,传承红色基因的内核,让红色精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风轻花落定,时光踏下轻盈的足迹,洛南之行落下帷幕。漫步文庙之内,回味红色故事,体会红色精神。这里有红色记忆,也充满了风土人情。河洛文化有着强大的生命力、辐射力、同化力以及它的厚重性,融合性,孕育了华夏文明,在历史的长河上成为了中华民族最闪亮的文化之一。

洛南文庙部分文物展示

图文来源:土木学院

审核:杨才兴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