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育人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实践育人 -- 正文

三下乡|“走进乡村振兴局,同祝百年乡村梦”实践团第二小队调研纪实

2022年08月16日  点击:[]

建大团委网讯 近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学院三下乡乡村地区脱贫攻坚调研团第二小队来到四川达州宣汉县的乡村振兴局进行走访学习。本次团队成员一共拜访了三名乡村振兴局的工作人员,了解地区发展。


四川达州宣汉县乡村振兴局相关访谈图片

团队成员在与办公室负责人及其他工作人员的交谈中,了解了乡村振兴局的工作人员的工作内容、工作重点以及一些典型工作案例。通过了解,该地乡村振兴的重点则是强化区域主导产业发展,持续壮大“牛、果、药、茶、菌”等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充分挖掘发挥区域优势;加快编制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规划,深入实施农村厕所,污水和垃圾治理“三大革命”。当谈到开展乡村振兴政策制定时曾经面临过哪些问题,负责人谈到:“开始时面临过很多问题,最重要莫过于资金问题。”当提到为防止乡村出现返贫现象,乡村振兴局有哪些必要措施时,办公室负责人提及了乡村振兴局出台的《宣汉县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实施办法》,肯定了该办法在常态开展动态监测和集中排查中的确保“应扶尽扶、应消尽消”的意义。团队成员在与分管乡村建设股、资金项目工作的负责人深入学习了解了关于县级衔接资金分配方案的合理性,这位负责人说到:“衔接资金应紧密结合资金管理办法,做到先巩固、再衔接,特别是2021-2025年期间应进一步发展产业,缩小基础设施差距。在编制方案过程中,要充分征求项目地区的群众意见,采取村中报、乡镇审检、县级审定的程序,形成年度资金使用方案。”

通过走访,实践团成员深刻感受到乡村振兴对于乡村发展的意义,了解了现阶段乡村振兴的成果与未来发展规划,学习了具有示范引领意义的乡村振兴项目,纷纷表示要从自身做起,聚焦家乡的乡村建设,支持政府实施农村厕所、污水和垃圾治理“三大革命”,为家乡“美丽宣汉、宜居乡村”的建设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图文来源:土木学院

负责人:刘淼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