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生活动 -- 学院动态 -- 正文

土木学院团委创立“仝欣平”思想言论 新品牌引领青年团员思想

2023年05月18日  点击:[]

为教育和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在实践中树立共产主义理想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思想政治素质,贴合学校“11445”发展新格局建设工作,土木工程学院团委宣传部推出“仝欣平”这一土木工程学院思想言论新品牌。树立土木工程学院的思想新高地,关注社会热点问题,为广大土木团员青年提供一个了解事情影响及意义的窗口,并用理性的方式进行分析和论证,为广大土木团员青年提供客观的观点和判断,帮助他们形成独立思考和判断的能力。

2023年3月8日,正逢两会,“仝欣平”满怀激动之情,写下了第一篇评议文章,对两会于土木团员青年的意义及影响做出了深刻的剖析,激发了广大团员青年的学习热情,提高了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觉悟: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2023年全国两会正在举行,代表委员们从四面八方奔赴北京,共商国是,共谋发展。盛会逢盛世,奋斗正当时。委员们议题的提出,政府工作报告的宣读,都与我们青年发展密切相关。认识两会、了解两会、学习两会,土木青年更能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以红色传人之名赓续红色血脉,以青春奋斗之力勇担时代重任。

新时代,对土木青年有新要求,我们必须脚踏实地,仰望祖国浩瀚蓝图,展现青年新作为。重任在肩,壮志在胸。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无论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还是学校以“11445”发展新格局深化改革,亦或是广大青年学海泛舟攀登知识高峰。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

广大土木青年应勇做奋进者、参与者、书写者,用自身的满腹经纶与满腔热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投身新征程,创造新辉煌!让我们一起向着新的奋斗目标,出发!


2023年3月20日,面对广大团员青年积极组织开展的“雷锋月系列活动”,“仝欣平”对广大土木团员青年的行为进行了高度的肯定与认可,并指出每一位青年都应成为新时代建设的一份子,以自己青春之豪情,绽放属于自己的奋斗之花,振奋人心: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

这是雷锋日记中的片段。字里行间,无论是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还是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抑或是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无不彰显着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对当代土木青年而言,雷锋精神作为我们成长道路上时刻引导自己的精神指南,一直启迪着我们去点亮心灵的火种、去探寻生活的意义。同时,雷锋同志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正是我校“为人诚实、基础扎实、作风朴实、工作踏实”优良校风的榜样体现。雷锋同志将自己喻为一颗小小的螺丝钉,扎根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土木青年应扎根于学院所提供的巨大平台,茁壮生长。

绵绵用力,久久为功。雷锋月活动只是一个号召,土木青年更应在日常生活里身体力行,将它融入自身的精神血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土木青年应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雷锋精神永不过时!


2023年4月14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仝欣平”立足客观实际,从党的二十大报告出发,对国家安全之于土木团员青年的关系及意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剖析,号召广大土木团员青年应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携起手来筑起国家安全牢不可破的铜墙铁壁,发人深省: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国家安全是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顶层设计、总体谋划至关重要,夯实社会基础,凝聚人民力量同样必不可少。这也是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的题中应有之义。2023年4月15日是第8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在第8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即将到来之际,土木青年应深切把握国家安全的重要内涵,积极投身到国家安全建设的伟大事业之中。

尽管生逢盛世,但仍应安不忘危,治不忘乱。新时代以来,传统安全威胁与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如华为长久以来的被制裁,近期Tiktok的听证会等等,以军事、政治、外交等冲突为代表的传统安全威胁依然严峻,又如近期我国促成的沙特与伊朗的握手言和,正是我国致力于世界和平发展,在非传统安全上取得的卓越成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这就要求我们土木青年对国家安全的认识要更加深刻、更加全面、更加系统。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总体国家安全观突出强调,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让我们行动起来。通过全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土木青年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立足国际秩序大变局来把握规律,居安思危,锐意进取,筑起国家安全牢不可破的铜墙铁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安全保障。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