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生活动 -- 学院动态 -- 正文

【知源】以文化人,凝心铸魂—第四届“知源”读书会第三期顺利开展

2023年05月18日  点击:[]

春光无限好,书香满资源。书是人类精神财富的载体,人类的点滴进步和成果都在书籍里记录、传承并发扬光大。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明确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为此资源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于5月11日晚19:00,组织开展“以文化人,凝心铸魂”为主题的第四届“知源”读书会第三期,以进一步培养营造资源学子间良好的阅读氛围。

8649

本期读书分享会邀请到了来自安全研2202班的陈磊和资源研2105班的李浩东两位同学为资源学子进行书籍分享,他们所带来的书籍是《活着》和《我与地坛》。

《活着》

80B4

会议伊始,陈磊以时间为脉络为同学们讲述《活着》一书中主人公福贵如何从游混于社会的阔少爷变成一无所有的贫农;又如何从刚开始的淡漠亲情到后来饱尝白发人送黑发人的苦痛。现场的每一位同学都因福贵的不幸遭遇而感到悲伤,又为福贵在最后依然顽强努力的活着而动容,《活着》教会每一位读者通过泪水去观察微笑,通过苦难来体会生存的乐趣,无论何时都应坚强地活着!

在分享结束后陈磊就如何理解余华老师的“生活是属于每个人自己的感受,不属于别人的看法”这句话与现场的同学展开探讨,同学们积极交流分享,认为人与人的悲欢各不相同,他们虽然从伤痛中来,但也幸福快乐的生活过,需要每个人去感受不同的生活,才能算是活着。

《我与地坛》

74D4

随后李浩东为同学分享书籍《我与地坛》,他着重介绍了本书的作者史铁生,让大家深入了解这位伟大作家的人生经历。莫言曾这样评价史铁生“我对史铁生满怀敬仰之情,因为他不但是一个杰出的作家,更是一个伟大的人。”

李浩东通过朗诵原文的方式带领着同学们领略史铁生在创作本书时的心境,感受着史铁生在人生低谷时的迷茫和对母亲那浓浓的思念之情。随着朗诵声音的落下,每一位同学的脸上都流露出忧郁神情,仿佛已经来到了那座荒芜冷落的古园,沉浸在文中无法自拔。

在分享的最后李浩东问现场的同学心中是否也有一处无法割舍充满回忆的地方,同学们彼此交流,诉说着自己对故土的那份浓浓的思念。

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习近平总书记讲:“希望广大党员、干部带头读书学习,修生养,增长才干”。资源学子只有重视读书学习,善于撷取书中精华,并将之内化为崇高的价值追求和内在精神,才能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升学习科研的本领。资源学子们,让我们在这孕育希望的春日里,乘着“知源”读书会的契机,享受阅读所带来的乐趣,收获读书所带来的成长。

7FE3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