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生活动 -- 学院动态 -- 正文

翱翔计划 | 第十八届全国环境友好科技竞赛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2023年05月18日  点击:[]

5月12日下午14:30,由清华大学、同济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共同主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承办,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清华x-lab等相关单位协办的第十八届全国环境友好科技竞赛(以下简称为“环科赛”)启动仪式在工科楼一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启动仪式全程通过“环境人Environmentor”、“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邃瞳科学云”等环境领域权威平台同步直播,累计观看人次达22000余人,获得了热烈反响。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黄廷林,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刘书明、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志伟、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劲松、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科技传播中心主任助理杨勇、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院长助理李志明、吉博力(上海)贸易有限公司亚太区人力资源总监袁慧萍、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陆丽君、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付胜伟,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副院长张海涵、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专职辅导员许君清出席本次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22级硕士研究生付钰琳主持。

第十八届全国环境友好科技竞赛启动仪式现场

会议第一项由黄廷林校长致欢迎辞,他首先对本届赛事的启动表示热烈祝贺,对出席仪式的各位嘉宾、老师、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他在致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始终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将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推动教育教学改革的突破口,坚持将高质量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和学科竞赛作为实现人才培养目标、推动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学校在2022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中位列20位,取得新的突破。环科赛作为我校历年重点筹办赛事,为环境领域青年学子搭建了高起点、高水平、高质量的学术科创交流平台,希望同学们在参赛过程中培养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扎根中国大地,汲取科技养分,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筑梦征程,锚定目标不放松,敢闯敢创,争做科技报国的先锋挑战者。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黄廷林致欢迎辞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刘书明在致辞中表示,环科赛日益壮大,优秀作品不断涌现,已经成为全国极具代表性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并不断向社会输送了多名环境领域的产学英才、孵化出多个环保行业高新科技企业,同时也给予了来自全国各大高校同学们共同交流、互相学习的机会。希望广大青年勇担重任,在祖国大地上发光发热,通过“理念萌芽、实物转化和创业落地”为中国环境领域的发展贡献青年智慧。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刘书明致辞

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志伟在致辞中首先对办赛17年以来环科赛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肯定,他指出,环科赛始终坚持以人才培养为导向,积极构建“理念出发-实物落地-创业推广”的竞教融合体系,努力培养青年人才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致力于为科技进步、社会发展贡献力量。最后,他提出三点期望与各位共勉:秉持“以赛促学、知行合一”的理念,勇毅前行;保持“以赛促研、追求卓越”的作风,笃行不怠;发扬“以赛促创、同舟共济”的精神,携手并进。

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志伟致辞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劲松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学院对领导嘉宾的出席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学院毫不动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围绕学校“11445”发展新格局,大力推进落实学院“十四五”规划,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取得重大突破,学院三个专业均为国家一流专业,2022年学院在各级各类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中荣获省级以上奖项365项。作为环科赛主办方之一,学院长期致力于西北赛区的组织、宣传及其他相关工作,环科赛作为我院创新创业竞赛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学院高度重视并给予大力支持,经过各主、协办单位的共同努力,环科赛在西北地区的影响力有了进一步的提升。相信以“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理念”为宗旨的全国环境友好科技竞赛定能展现大学生的青春风采,希望同学们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踊跃参与到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中来。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劲松致辞

随后,第十八届全国环境友好科技竞赛组委会学生负责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张潇、清华大学邓思行分别对往届赛事开展情况和本届赛事筹备情况进行了汇报。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张潇、清华大学邓思行汇报赛事情况

最后,与会领导嘉宾共同登台启动第十八届全国环境友好科技竞赛。

与会领导嘉宾为本届赛事启幕

启动仪式结束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秦水清兮,绵泽万里——村镇饮用水源地防护技术与保护指南的研究》项目团队代表李静芸、同济大学《基于原位调控探测界面的高敏尼古丁快检系统》项目团队代表张冰倩、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一种基于高频谐振电源驱动的低温等离子体印染废水处理装置》项目团队代表易晶晶和清华大学《清芯未来——VOCs气体传感器生产供应商》项目团队代表李泽晖依次为大家分享了团队项目以及参与科创竞赛的经验,与会同学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往届优秀参赛团队作经验分享

全国环境友好科技竞赛面向全国各高校各相关专业学生,旨在倡导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理念,并通过学科竞赛等方式鼓励高校学生以其独特的科创理念和发明制造参与到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和谐社会建设中来。第十八届全国环境友好科技竞赛现已正式启动,希望各位同学踊跃参与,以自身的聪明才智和所学知识为国家环保事业添砖加瓦,贡献青春力量!

合照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