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育人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实践育人 -- 正文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子三下乡: 关注矿区生态环境,共建绿色健康家园

2023年08月30日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矿山生态文明建设,牢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改善矿区人民生产生活水平,推动绿色矿山生态修复进程,2023年8月26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资源工程学院赴陕西省四市六矿安全与生态修复创新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继续于陕西省宝鸡市凤县铅硐山铅锌矿展开了矿山生态修复调研工作。

铅硐山铅锌矿负责人在对实践团成员进行安全知识培训及详细介绍整个地下矿井的概况后,带领实践团来到了铅锌矿1330中段,实践团成员对矿井下空气质量及有害气体成分进行实测;对巷道断面积、巷道平均风速进行测算;测定温度,CO2,CO,颗粒物浓度,结合数据对井下空气质量进行评估。

74C5

图为矿井负责人做安全培训

经考察,矿井下作业面的空气质量已达国家标准,为保障矿工身心安全实践团后期会持续关注矿山生产及生态环境,学以致用,努力降低污染浓度,建设良好工作环境。

D6BC

图为实践团成员进行空气质量测评

实践团成员对矿区管理人员,一线工作人员及周围居民进行了问卷调研。调研结果发现,矿区污染主要来源于粉尘,有害气体与噪声污染。需加大防护用品发放力度并制定相关规定要求作业人员作业期间必须佩戴防护用品;矿区管理人员对矿山生态修复持支持态度,认为做好生态修复需要相关政策倾斜和资金投入;当地居民较为关注水质污染、噪音污染以及固体废物问题。

8A2E

图为实践团成员进行调查问卷

随着近年来政策及技术在治理污染方面的大力支持与投入,矿区生活环境有了极大改善,环境污染得到有效控制,提高了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质量,有效促进了经济发展。

E3FC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1330中段口合影留念

经过两天的实地调研,实践团成员们深刻领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及生活环境对当地居民的重要性,实践团成员呼吁更多的矿山企业与部门加入到矿山生态修复的行列中,发挥专业特长,在实践中积极探索生态修复之路!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