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生活动 -- 学院动态 -- 正文

环境学院专利创新大赛动员会顺利召开

2020年05月11日  点击:[]

建大团委网讯(通讯员 张祎聪)为激发大学生创新思维,培养实践创新能力,引导和激励大学生增强知识产权意识,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进一步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举办了第一届大学生专利创新大赛。为此,环境学院于5月8日19:00召开了专利创新大赛动员会,号召环境学子踊跃参赛,积极发扬创新精神。

会议伊始,环境学院团委科技部的韩天昱同学介绍了大赛作品类型及评审要求,并讲解了专利的相关知识。

在同学们对申请专利有了初步了解后,环科1901巨昕玥同学分享了自己申请专利的经验。首先,她认为想要成功申请专利应认识并做到以下几点:

明确目的,把握机会;

制定短期计划与长期计划;

不要局限于本专业的知识和队友;

能力与年龄无关,但是总有比你优秀的人;

相信自己的团队。

其次,她以自己团队创作“智能垃圾桶”这项专利的经历为例,说明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一过程在专利创新中的重要性。最后,她给参加大赛的同学提出了三点建议:

宁可白准备,不可不准备;

兴趣很重要,态度最重要;

过程是扎实的,结果是必然的。

本次动员会,我们也邀请到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薛福举老师来为同学们做分享动员。他提出了从0到1到n的概念,并告诉同学们,专利申请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不要忽视对生活的思考,而是要尝试用文字表达出来,这样离成功就不远了。他通过讲述环境学院本科生陈维入选人民日报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的事迹,鼓励低年级的同学踊跃参赛。最后,他还鼓励同学们,不要害怕在学校里失败,这些都是人生经历的积累。我们要的不仅仅是一个比赛结果,而是在此过程中能够不断增强自身软实力,为以后的学业、事业的成功打下基础。

大学生专利创新大赛是大学生素质拓展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提高学生实践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有效途径。在此过程中,学生能充分发扬创新精神,收获许多专利知识,还能活化创新思维。希望同学们切勿再犹豫,快快参赛吧!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