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生活动 -- 学院动态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开展“砼行计划”第四期“青马工程”学生骨干培训班第二次课程培训

2020年05月09日  点击:[]

建大团委网讯 5月7日19时,土木工程学院“砼行计划”第四期“青马工程”学生骨干培训班第二次课程培训在“腾讯会议”线上平台召开。本次培训共两场讲座,分别由土木工程学院团委书记潘登和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屈鹏飞主讲。

(一)基层团支部建设与共青团干部培训

第一场“基层团支部建设与共青团干部培训”主题讲座由潘登老师主讲,全体团支委、团总支成员参加了此场会议。

首先,潘登老师解释了团支部的含义,并解释了宣传委员和组织委员的职责。他强调团支部成员的工作重点不只是上传下达,更多的是平日里的工作,例如坚持在智慧团建中上传团课和团日活动的记录等。之后,潘登老师从入团条件、入团积极分子确定和培养教育、新团员接受、团籍存档等方面明确了“团员发展”的相关工作要求,从团籍注册、团员教育评议制度等方面明确了“团员管理”的相关工作事项,并强调了团员“推优”的工作程序及“青年大学习”的监督工作。结尾互动环节,潘登老师围绕“三会两制一课”进行随机提问,同时也对各学生干部在工作过程中产生的疑惑进行解答。

(二)学生干部的能力提升与使命担当

第二场“学生干部的能力提升与使命担当”主题讲座由屈鹏飞老师主讲,全体班委、学生会成员参加了此场会议。

首先,屈鹏飞老师就“学生干部”一词分享了自己的认识,他强调,学生干部首先是一名学生,其次才是一名干部,学习是首要任务。之后,屈鹏飞老师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和心得指出,一名学生干部应具备“召之即来,来之即战,战之求胜,胜之即去”的基本意识,对待工作应保持积极认真和一丝不苟的态度。同时,他也对学生干部提出了具体的素质和工作要求:学生干部应具备学习表率、品德模范及领导能力三个特质,要努力学习各方面知识,提升自己的文化素养和道德修养;学生干部应具备一定的管理知识,掌握人际沟通、时间管理、团队工作、目标管理等核心通用技能。最后,屈鹏飞老师以“唐僧团队”为例详细讲解了团队工作的重要性以及领导者如何正确树立权威等方面的内容。

本次培训主要围绕学生干部的日常工作展开,内容由浅入深,由个人到集体,涉及多个方面。通过此次会议,各学生干部得以重新审视自身素质,对自己的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系统反思,进而更加熟悉各工作环节之间的对接,明确日后的提升方向。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